华罗庚逝世30周年纪念大会
关于华罗庚先生的首次发布
相关专题
胡晓东:铭记在我们心中的名字——华罗庚

  各位数学界的前辈,各位来宾,华罗庚先生的家属:

  早上好,今天因为数学院的领导临时参加党一个组织的会还不许请假,大家昨天也看到了新闻联播,所以让我代表数学院讲几句,我觉得我也没有准备,好象也不够资格在这儿讲话,但是我想可能就是谈谈我自己怎么受华罗庚的影响,怎么走上了数学的研究应用的道路。原来在清华大学读书的时候,华罗庚先生的女儿华苏是我的班主任,后来华苏又带我们班上30个人到科管所去内蒙一个煤矿,当时记得特别清楚有一天下午说华老要跟我们聊一聊,我们特别激动,后来因为他身体不太舒服所以对于我本人也失去了一次亲身聆听华罗庚先生教诲的机会,遗憾终身。后来85年在清华毕业以后,华苏又推荐我到中科院应用数学所跟桂先生,今天也在场,学习应用数学,特别是优化运筹这方面,当时应用数学所是华罗庚先生创建的一个所,也是应用数学所的所长。毕业以后就留在了应用数学所,后来有机会在编辑咱们应用数学所成立30周年文集的时候,负责编辑工作,整理了一些材料,特别感受到华罗庚先生对应用数学这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后来我又参加了学会的一些工作,大家都知道华老是咱们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其实他还是我们创建了中国运筹学会,当时担任了中国运筹学会的理事长,在80年的时候。后来我们在运筹协会在编辑纪念学会成立30周年的时候,我也特别的找了一些资料学习了华老对运筹学这方面的理解和指导,做出了特别大的贡献。所以今天我想我还是代表我个人吧,我作为一个刚才给大家介绍的应该算华罗庚先生学生的学生的学生,受他的影响。所以我想谈这么几点。
  作为数学院的一名科研人员,我们确实不会忘记自学成才,誉满中外的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为中国现代数学发展所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我作为一名运筹学的工作者也没有忘记身有残疾的人民数学家华罗庚先生带领他的小分队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留下了足迹,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的影响。刚才金老师也提到30年前的今天,华罗庚先生在东京大学做了最后一次数学演讲,题目就是“理论数学及其应用”。
  最后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我更不应该忘记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华罗庚先生毅然放弃美国的优厚待遇,奔向祖国的怀抱,58年就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79年6月就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有20年之多。所以我想他对理想信念的百折不挠的坚持,为我国几代数学工作者竖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人民也没有忘记,共和国也没有忘记,建国60周年的时候华罗庚先生被评为百位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感动中国的人物。今天能与各位一起缅怀华罗庚先生对中国数学发展的诸方面理论研究、应用推广、人材培养、教育普及所做的巨大的贡献,更应该将它留为我们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一代一代永不忘记,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纪念大会演讲速记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