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逝世30周年纪念大会
关于华罗庚先生的首次发布
相关专题
王元:“华龙”已经走向了世界

  最近美国数学家杰恩在他写的关于华罗庚的一本专著当中说:“华罗庚关于数学教育、数学普及与数学方法在工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方面的贡献,与他在理论数学方面的贡献具有同样的重要性。”这一个论断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关于数学教育华罗庚写了大量的关于干部学习数学的文章,青年如何自学数学及如何做研究的文章,都是很宝贵的经验之谈。在这里,我特别要提到他从1958年开始,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主任,亲自编写讲义和讲基础课,就是所谓的一条龙教学法,也就是“华龙”。他是把基础知识放在一起教学的一种方法,他一共写了四卷书,书的第一卷、第二卷是高等分析,第三卷是复变函数论,第四卷是矩阵论和它的应用,他一共花了8年的时间来写这一本书,到文革的时候被迫停止了,除了前两卷正式出版了以后,后面的两卷是根据当时的讲义加以出版的。2009年高等教育出版社认为这个书很好,需要重新出版,所以他们就出版了中文版修订版。在(弗兰克)英国剑桥出版社看中了这本书,热烈的希望把它出英文版,但是要找一个人翻译不太容易,后来有一个数学家叫彼德肖,他承担了这样一个翻译任务,所以这个英文版是2012年正式出版,所以现在算上去已经出版了两年多一点。这次出版的规格很高,专门请了著名数学家伊利诺大学的数学系主任哈伯斯坦写了一个序言,还有一个译者按语,另外我写了一个导读有五千多字,在序言当中说;“虽然这个书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但是现在仍然是非常有价值,它已经可以列入到经典的书籍当中。”这两本书就有1500页,它是用最高的规格来出版的,所以现在的“华龙”已经走向了世界,而不只是中国的一个“华龙”,所以下面我只是说几句关于华罗庚先生在数学教育方面的贡献,一个就是写了这本书有1500页,还有一个就是数论导引加上从单位圆谈起等等,这些 东西加起来也是1000多页也都是在国外出版,这么大一个工作量,因此要说他在数学教材这方面的工作与他对数学理论研究所作的贡献处于同等地位应该是合适的。
  另外就是国内国外都知道我是做了,帮他搞了这些工作,实际上我很惭愧,我要跟大家声明,我很惭愧,因为这本书出版的时候只有一条定理,我把它改进了一下,就是用一个简单的方法改进了一下,其他都是只改了一些错误,有一些很严重的问题,比方说这个书里面讲到的比贝巴赫猜想都是部分结果,像海曼的结果都是部分的,我没有这个能力跟精力给它重新改写。而且我也说了这本书只是他没有完成的工作的一部分,在他生前我没有向他请教一下书的下面是些什么东西,因为很明显他对抽象代数、泛函分析都有他自己的想法,而且这个书里面不包括概率统计,我没有向他请教他以后的计划是什么,而且我在我的导读中里面说的很清楚,我这一生没有能力帮他把书搞的更好,包括我的学生也没有这个能力,但是中国的数学家,未来的数学家一定有人会把他的工作再继续做下去,这是我可以相信的。
  另外他这一套东西影响了很多人,比方他的从单位圆谈起,关于广义函数这一部分,林群院士他的文章跟他是有关系的,丁夏畦院士也跟他有关系的,所以华门子弟是广泛的概念,不是很简单,我今天就讲这么多,多谢。

  (以上内容根据纪念大会演讲速记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