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逝世30周年纪念大会
关于华罗庚先生的首次发布
华罗庚编写的高等数学教材在剑桥出版
相关专题
华罗庚编写的高等数学教材在剑桥出版

  最近美国数学家杰恩(音译)在他写的关于华罗庚的一本专著当中说:“华罗庚关于数学教育、数学普及与数学方法在工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方面的贡献,与他在理论数学方面的贡献具有同样的重要性。”这一论断值得深思,在数学教育方面华罗庚写了大量的关于干部学习数学的文章和青年如何自学数学及如何做研究的文章,这都是很宝贵的经验之谈。
  华罗庚教授从1958年开始,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主任,亲自编写讲义和讲基础课,即一条龙教学法,也就是“华龙”,这是把基础知识放在一起的教学方法。华罗庚一共写了四卷书,书的第一卷、第二卷是高等分析,第三卷是复变函数论,第四卷是举证论和应用。华罗庚急教授一共花费了8年的时间来写这一本书,除前两卷正式出版,后面两卷是根据当时华罗庚教授的讲义加以出版的。
  2009年,高教出版社认为这套书编写得很好,就出版了中文版修订版。英国剑桥出版社也看中了这本书的价值,热烈希望出版为英文版,但合适的翻译很难找。后来有一个数学家叫彼德肖(音译),他承担了这一个翻译任务,英文版是2012年正式出版。这次出版还专门请了伊利诺大学的数学系主任、著名数学家哈伯(音译)写了一个序言,在序言当中说:“虽然这个书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但是现在仍然是非常有价值,它已经可以列入到经典的书籍当中。”这两本书共1500页,出版规格最高,现在的“华龙”不只是中国的,已经走向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