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逝世30周年纪念大会
关于华罗庚先生的首次发布
相关专题
唐忠明:华先生不仅是属于中国的更是属于世界的

  各位数学界的老前辈、各位老师大家好,很荣幸在华罗庚纪念会上面发言,我事先没有准备,我谈谈体会。我是85年在山东大学硕士毕业以后到万先生这儿来读博士的,后来我就感觉当时我们数学,那时的数学有三个所条件很艰苦,本来我们应该是85年乔迁要入学的,后来说好象硕士没有,后来86年初才入学,那时候感觉条件确实很艰苦,但是我们数学界的老前辈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到万先生这儿,万先生当时感觉代数几何很重要,建议学代数几何,那时有个学生罗照华老师从国外回来,一起学代数几何,后来就转到跟代数几何有关系的,后来又出国进修什么的,很遗憾没有跟万先生学华先生和万先生的典型群论,但是后来我很荣幸就是跟万先生有些合作,我们在做一些不定式还有胡润这些典型群上面的有个不定式,还有典型群结构图。这个我跟万先生做了这方面的研究,就读了读华先生的“典型群”理论,这个工作做的很不错,后来有国外国内的同行都到我们这儿做,所以我感觉华先生的“典型群”博大精深,太深奥了,这么多年我们用它还能做出很好的结果出来。这是我在科学研究当中感觉华先生建立这个理论是相当高深的。
  再说华先生是江苏人,我是江苏的,前几年我在江苏省数理会代任理事长,前几年组织活动一定要讲华先生的故事,华先生是江苏,他家乡的中学是后来改成了华罗庚中学的,一个很有意义的是那个学校的校门是一般人可能看不出来,一说知道,很像,是一个“ ”这样,正好跟华先生名字呼应,华罗庚中学校门是个数学的“ ”,我们经常在江苏中小学组织学习搞数学竞赛还是什么的都要讲华先生的故事。
  再一个从我的学习体会华先生不仅是属于中国的,更是属于世界的,王元先生也说,比如说我们在读代数的时候,一开始都会学基础代数,里面就有很多华先生的定理跟习题,后面的习题很多都写着“华”这个结论是华罗庚先生的。我前几年到越南数学所访问,看越南数学所走廊里面有很多数学家的照片,里面还有华先生的照片,华先生在世界上的影响是很大的。我跟万先生学习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感觉自己,我说我们要学习华先生的精神要做我们中国特色的数学,这个是包括前面讲的华先生的“典型群”理论都是很深奥的,我们要向华先生学习做好我们自己中国的数学。我就讲这些。谢谢!

  (以上内容根据纪念大会演讲速记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