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逝世30周年纪念大会
关于华罗庚先生的首次发布
相关专题
华光:我的父亲华罗庚

  今天在这儿已经时间很长了,所以我想很简短的讲几句,在纪念会上我想起一次谈话,我父亲的朋友和学生徐贤修先生在84年在美国的时候到我们家看望我父亲,当时跟我们说,当时你父亲要回国的时候,伊利诺大学校长听到消息,就找他谈,说你们国家现在刚刚平定,战乱刚刚结束,情况你都不了解,是否你自己先回去,你的家属留在这儿我们替你照顾,如果你看到那边可以了你再回来把家属接走,如果不行的话,我们给你保留职位,你还到这儿来教书,后来我父亲丝毫没有犹豫的谢谢他,马上就回国了,带着我们全家回来了。
  当时他回来这么着急,我想现在我越来越明白了,因为他想给国家多做些事情,因为他在46年去了美国以后在普林斯顿的高等研究中心工作一年,当时在那一年里边,爱因斯坦在那儿,冯 诺依曼、奥尔本 海默也在那儿,奥尔本是美国的导弹之父。特别他跟冯?诺依曼谈了很多,谈怎么搞计算机,因为他们俩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冯以前也是做密码工作的,我父亲在46年的时候可能比这儿还早,碰到国民党兵工署长俞大维,俞大维跟他说,我有一个问题希望你帮忙解决一下,我想了很长时间没有想出来,找别的数学家也都没答应,没有回音,这个问题你拿着看看,如果能够解决最好,时间呢不论长短。后来我父亲第二天早晨就把答案给他了,后来我父亲跟我笑着说,后来传我那天上厕所在厕所里把答案写出来的,实际上他想了一夜。他回国是希望给国家做更多的事情,因为他从他中学老师那儿受到了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他回来以后就是想一个是计算机中国要做,另外数学研究,他看到了,他去访问过苏联,他看到苏联是怎么做数学教育的,在英国进修的时候看到了英国的数学的发展很好,后来到了美国看到了美国数学的发展情况和应用情况,所以他自己有一个很成熟的发展中国数学事业的计划。所以他回来以后成立数学所以后,他第一是要把中国从一个数学大国变成一个数学强国,这样中国数学才能在国际上站住脚,能够发挥影响力。因为他在苏联访问的时候碰到咱们驻苏联的大使,大使跟他说:“你这回来了我跟你沾了不少的光,因为原来咱们国家是比较穷的,所以苏联人眼睛都不夹的,从来没请我吃过饭,这回你来访问,我跟你沾光吃了好多次饭”。所以国家的科学不发展,这个国家就不会发展,所以我父亲带领咱们国家要把中国的数学搞上去,同时在国民经济各个方面都有更大的发展。本来以为还有很多同学要来,我想因为我父亲去世30年了,接力棒一棒一棒要传下去,现在像王元先生这几位先生都已经岁数很大了,希望有更好的学生,更年轻的学生能够培养成长起来,继承老一辈数学家的工作,发扬中国的数学文化。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纪念大会演讲速记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