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逝世30周年纪念大会
关于华罗庚先生的首次发布
相关专题
计雷:华罗庚先生是身教大于言教

  今天是纪念华老逝世30周年,我想讲的主题就是我在华老身边20多年受益最大的是身教大于言教,华老,我们当学生的都非常怕华老,特别是跟华老出去要坐车出去,谁都怕跟华老在一个车上,为什么呢?只要跟华老在一个车上,他要不断的提问题,不断的动脑子,不断的要回答,很多好的成果都是在车上提出来的一些问题。

跟随华罗庚推广优选法统筹法的学生

照片上的人是计雷、陈德泉、李之杰等

  华老当然有一句话:“大哉数学之为用”,就是整个数学随时随地都能看到,比如说我们去看演出,看演出的时候华老都要考虑数学问题,他抽烟我也抽烟,他抽烟把烟皮,以前的烟有烟皮,把皮翻开在上面写,有时候不够,他说:“你的烟皮呢”,我说有,撕开写,边看边研究问题。有一次在上海,70年在上海我和陈德泉住在他隔壁,晚上没事下围棋,华老一进来我们就把围棋盖住,他说别盖,我们打开就用围棋棋盘和棋子讨论白天碰到的问题,白天碰到什么问题?有个国防项目,605降凝剂,就是放在柴油里边可以使它凝固的,这是70年,在北边有一场不该发生的战争,这里面很大的问题坦克温度一低发动不起来,要加降凝剂,降凝剂当时已经做到了零下38度不凝固,不够,当时北边的气温大致是零下40度,一凝固坦克发动不起来,把白天了解的问题就在棋盘上摆,配方、点,点与点之间的效果,最后当时就计算出一个点,这个点是这种培养下降低效果好,后来把这个配方拿到306厂一做,从零下38度效果提高到零下42度,所以当时上海市流传说华老手指一点就能点出一个好点,在棋盘上点的。华老身教大于言教,他不是说讨论问题我给你出难题,实际上他出题的时候他都知道结果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启发你让你动脑子弄出东西来,这个我是感受非常非常深的。例子很多,比如77年华老参加运煤调度的实验,原来装车712车,当时做到850车,效率提高很快,很大,自发的开了一个庆祝会,庆祝会上请华老讲话,华老最后那句话我记得非常清楚,他说:“今天获得这么好的结果,我是人民代表,我代表人民感谢你们。”当时是非常的受感动,他的这一生是身教大于言教,不是说让你做什么。华老工作12小时实际上根本不止,做两淮煤矿规划,我们是夜里做,做到什么程度呢?做到我们抽烟的烟鬼,火柴都没有了,就剩一根烟了,烟接烟,到这个程度。华老一二点跑来了,来看我们,实际上他做什么事情都是说让你怎么做,他告诉你该怎么做,身教大于言教。我在华老身边有幸工作了20多年,受益匪浅,受益非常大。问题不过夜,白天的问题谈完,第二天你必须有响应,他那个办法你不响应更好,不响应就不理你,这个惩罚很大,所以我们经常是白天的问题夜里不睡觉一定要想出结果,第二天有一个快速响应,这些都是在华老身边能够有幸工作25年,在今天30周年究竟讲什么呢,本来想回忆一下当时在东京华老逝世过程的一些点点滴滴,我想还是用我在华老身边的这种受益跟大家共享。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纪念大会演讲速记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