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逝世30周年纪念大会
关于华罗庚先生的首次发布
相关专题
林群:华罗庚先生是千万人的老师

  今天非常荣幸参加纪念华罗庚大会,在座的有华先生的亲人,最亲密的学生,还有我们院领导,因为预先没有给我这个题目,这个题目事实上大家很多场合都讲过,我们见了很多报刊、电视都讲这个题目,所以允许我今天讲别的几句话,华先生是我们众人的老师,我非常荣幸王元院士聘任我是华先生的学生,不是我一个人,我的几个老师都是华先生的学生,大家知道冯康先生,他生前一直讲他是华先生的学生。华先生经常到各地视察,视察的时候都有黑板,华先生视察不是检查到了没有,记得当时我们三个老师都做笔记,也养成我们的习惯,我自己还保存着华先生讲课的笔记,所以他对我们的影响确实是从我老师开始的,不是我一个人。现在对新一代也有影响,也就是说华先生是第一任的运筹学会的理事长,上一任理事长是冯康院士,现在做很多报告都是关于华先生的,所以华先生的工作会一直传下去。
  华先生在中国讲是千万人的数学,华先生的确是千万人的老师。我有一点体会,有一次我坐出租车开会去,司机说你这个老先生这么大岁数了不在家里抱孙子到处跑跑什么呢?你干什么的呢?我说我是做数学的,非常意外,他说0.618,这太了不起了,千万人中一个司机一说数学就讲到华罗庚的0.618,国外对华罗庚评价就说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人像华罗庚能有几百万的听众,华先生的确无愧是千万人的老师,当然是在座一些人的老师,也是我老师的老师,也是我本人的老师,也是千万人的老师,谢谢大家,我就讲这几句话。

  (以上内容根据纪念大会演讲速记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