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博览微信号
扫描加关注
“蛟龙号”控制系统和声学系统助力7000米海试

“蛟龙号”控制系统和声学系统助力7000米海试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蛟龙号”,自2002年起由国家海洋局组织实施,全国100多家科研单位参与联合攻关、自主设计、集成创新,20126月成功完成7000米级下潜,创造了国际上同类作业型载人深潜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标志着我国已具备在全球998%以上海域开展深海资源研究和勘查的能力,实现了我国深海技术的重大突破,让我国载人深潜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中科院开发研制了我国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性能国际领先的深海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该系统在航行控制、导航定位、自主避障、综合信息显示与水面监控、数据自动分析与故障诊断、半物理仿真模拟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性能。同时成功地设计研制了一套功能完善、性能先进的声学系统,并全程参加“蛟龙”号载人潜水器1000米级、3000米级、5000米级、7000米级海上试验与作业。20136月起为期103天的试验性应用航次任务,为“蛟龙”号提供通信、定位、测速、障碍物规避、目标搜索和地形地貌观测等功能。关键设备水声通信机和高分辨率测深侧扫声纳是科学院团队自主创新的成果,核心技术获得多项国家和美国发明专利,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蛟龙”号控制系统主要包括航行控制系统、综合显控系统、水面潜水器监控系统三大工作系统和半物理仿真平台、数据分析平台两大辅助系统。 

   

  “蛟龙号”综合信息显控系统 

   

  水声通信机传送到母船的水下照片 

   

  高分辨率测深侧扫声纳获得的三维海底地图 

 

央视报道:“蛟龙号”试验性应用首次下潜

蛟龙号七千米海试

 

 

 

成果单位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关键词蛟龙号载人深海潜水器   控制系统   声学系统   深海探测

“蛟龙号”的声学系统研制任务由哪家机构承担?

用微信,答题有奖。

1. 点击微信界面右上方魔棒,“扫一扫”二维码;

2. 确认关注,发送答题编号开始答题。

答题编号: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