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博览微信号
扫描加关注
合成孔径雷达提升环境监测预报能力,保障防灾减灾工作

合成孔径雷达提升环境监测预报能力,保障防灾减灾工作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 

  雷达所起的作用与眼睛相似,但它的信息载体是无线电波。合成孔径雷达(SAR)就是利用雷达与目标的相对运动,把尺寸较小的真实天线孔径用数据处理的方法合成一较大的等效天线孔径的雷达,也称综合孔径雷达。SAR的特点是分辨率高,能全天候工作,能有效地识别伪装和穿透掩盖物。所得到的高方位分辨力相当于一个大孔径天线所能提供的方位分辨力。 

  环境一号C卫星是我国环境与灾害监视小卫星“2+1”星座中的一颗雷达卫星,也是我国民口领域的首颗SAR卫星,其有效载荷为S波段SAR 历经10年成功得以研制并于20121119日发射,在轨首次获得我国的S波段星载SAR高质量图像。其采用的“网状抛物面天线+集中式大功率发射机”新体制,具有重量轻、功耗低的优势。研制过程中,航空微波遥感系统部克服了设备无法引进的困难,提出SAR载荷国产化方案,实现了相关设备的国产化,并解决了网状天线和集中大功率体制SAR系统在联调集成、试验验证、在轨测试等方面的系列难题,走出了星载SAR领域的一条新技术途径,为我国后续轻小敏捷SAR卫星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环境一号C卫星在轨示意图 

  环境一号C卫星在轨示意图 

  环境一号C卫星在轨获得的图像1 

  环境一号C卫星在轨获得的图像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

关键词:环境一号C卫星  环境与灾害监视  合成孔径雷达  网状天线

新闻报道环境一号C星发射成功

合成孔径雷达能否在夜间工作?

用微信,答题有奖。

1. 点击微信界面右上方魔棒,“扫一扫”二维码;

2. 确认关注,发送答题编号开始答题。

答题编号: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