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迁徙的原因

关于候鸟迁徙的原因一直还是个科学之谜,至今没有令人满意的答案。通常都是从生态、生理、历史等方面予以考虑:

1. 生态因素 主要是指因为季节的更替所引起的食物量变化。 在北方,夏季植物茂密,昆虫繁盛,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有利于繁殖活动;而到了冬季,这里食物匮乏,气候恶劣,鸟类不得不离开寒冷的北方,到南方气候较温暖,食物丰富的地方过冬。这种行为最终被自然选择的力量所固定下来,成为鸟类的一种本能。

沙柳河口

2. 生理因素 是指因光照变化等外部条件的改变所引起鸟类机体激素调节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又会影响迁徙活动。如南方春季温度提升,会促进鸟类性腺的发育,而性腺的进一步发育成熟,又会促进鸟类飞行到比较凉爽的地区去繁衍后代。

斑头雁

3. 其它未知因素 也有学者认为鸟类的迁徙原因与历史上冰川时期的作用、大陆漂移等古地质因素有关。诸如: 鸟类起源于南方,由于大陆板块自南向北漂移而被带到了北方,由于它们试图返回南方老家,便形成了鸟类的迁徙习性; 鸟类起源于高纬度地区,由于第四纪冰川自北向南的侵入,迫使鸟类迁徙南方,等夏季冰川退却,鸟类便定期地往复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从而形成了迁徙。

赤麻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