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不同的迁徙习性

根据鸟类迁徙习性的不同,可分为留鸟、候鸟、迷鸟几个类型:

1. 留鸟:终年栖息于同一地区,不进行远距离迁徙的鸟类物种。如我们最熟悉的喜鹊、麻雀等。

2. 候鸟:在春秋两季,沿一定路线在繁殖区和越冬区之间进行往返迁徙的鸟类。如天鹅、家燕、燕雀等。
根据候鸟在某一地区的旅居情况,又可分为如下几类:

• 夏候鸟:在某一地区,该鸟夏季来此繁殖,秋季离开,这种鸟就称为这一地区的夏候鸟。杜鹃、家燕等为北京的夏候鸟。
  • 冬候鸟:冬天在这一地区越冬,而春天迁往繁殖地的鸟,在其越冬的地方就称为该地区的冬候鸟。如,斑头雁在我国青海湖繁殖在藏南越冬,它就是青海湖地区的夏候鸟,而是藏南地区的冬候鸟。
  • 旅鸟:某种鸟在迁徙过程中经过一地区,它不在此地繁殖,也不在此地越冬,而是短暂停留一段时间,这种鸟就称为该地区的旅鸟,如许多鸻鹬类在我国东部地区就为旅鸟。

3. 迷鸟:指那些在迁徙过程中由于狂风等某种特殊环境、气候因素而偏离正常的迁徙路径,而偶然到异地的鸟类个体。如埃及雁在北京只有一次纪录,属于北京地区的迷鸟。

这样的划分是有地区局限性的,例如,绿头鸭在东北地区是夏候鸟,而在长江流域却是冬候鸟,因而,当我们提及鸟类居留型的时候,都要指明地点、区域而不是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