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博览微信号
扫描加关注
发现调控大脑发育新机理,揭开儿童智障面纱

发现调控大脑发育新机理,揭开儿童智障面纱

  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张旭研究组 

  大脑皮层和海马是形成学习与记忆等脑功能的关键脑区。人类X染色体的基因缺陷或变异可以导致大脑发育迟滞,造成儿童智力发育障碍。非分泌型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13FGF13)基因位于X染色体,以往的病例研究显示FGF13基因缺陷可能与X-连锁智力障碍有关,但对其在脑发育的功能和作用却知之甚少。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张旭研究组通过研究发现在脑发育过程中FGF13表达于大脑皮层和海马神经元中,并且能够与微管相互作用,聚合微管蛋白和稳定微管,保护微管免受降解。进一步研究发现,FGF13基因敲除的小鼠由于神经元迁移迟滞造成大脑皮层和海马结构分层异常,学习记忆能力受到明显损害,呈现出X-连锁智力障碍病人相似的状况。这表明,FGF13B作为微管稳定蛋白,是调控调控大脑结构与智力发育的关键分子之一,这一发现为未来相关病理学发展与临床诊断提供了可靠研究路径与诊断参考。 

图为FGF13在大脑发育过程中的作用机理及其对学习记忆功能的影响。

图为使用FGF13 shRNA在小鼠胚胎大脑中减少FGF13表达,导致大脑皮层发育过程中神经元迁移减缓。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关键词FGF13  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智力发育  智障   张旭

新闻报道

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13调控大脑发育 

神经所研究发现调控大脑发育的新机理 

 

非分泌型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13位于哪条染色体上?

用微信,答题有奖。

1. 点击微信界面右上方魔棒,“扫一扫”二维码;

2. 确认关注,发送答题编号开始答题。

答题编号: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