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博览微信号
扫描加关注
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相关研究取得一系列突破——通向全球化的量子网络

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相关研究取得一系列突破——通向全球化的量子网络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光学电子研究所 

  在微观世界中,有两个共同来源的微观粒子,只要一个粒子状态发生变化,就能立即使另一个粒子状态发生相应变化,如同一对有心灵感应的双胞胎,这就是被爱因斯坦称作“幽灵般的超距离作用”的“量子纠缠”。具有纠缠特性的两个量子,在特定情景下,不通过任何介质,就可以实现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信息的精确传输,这就是量子隐形传态。 

  多方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于201110月在青海湖首次成功实现了基于四光子纠缠的97公里的自由空间量子态隐形传输,并首次实现了百公里的双向纠缠分发和Bell不等式检验。 

  该实验证明,无论是从高损耗的地面指向卫星的上行通道链路,或是从卫星指向两个地面站的双通道下行链路,实现量子态隐形传输和量子纠缠分发都是可行的,这为基于卫星的广域量子通信和大尺度的量子力学基础原理检验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幽灵般的超距离作用 

   

  百公里量级自由空间量子隐形传态和纠缠分发示意图。 

  地理位置:青海湖海心山,即此次实验的量子纠缠源。 

  nature11332-f1 

  自由空间的量子隐形传态鸟瞰图 

 

 

 

成果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关键词量子通信

 

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之间是种什么关系?

用微信,答题有奖。

1. 点击微信界面右上方魔棒,“扫一扫”二维码;

2. 确认关注,发送答题编号开始答题。

答题编号: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