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博览微信号
扫描加关注
高温超导不是梦——铁基超导体高压研究取得新进展

高温超导不是梦——铁基超导体高压研究取得新进展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与美国卡耐基研究院牵头,中、美7家科研机构合作

  超导电性是物质在较低温度下呈现出的一种宏观量子现象。通过施加外界压力可以改变超导体的超导温度,甚至可以完全抑制超导电性或使某些不导电的物质出现超导电性。超导体的零电阻性和完全抗磁性,使得超导材料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赵忠贤课题组孙力玲研究员及合作者与美国卡耐基研究院毛河光等合作,利用该组自主研制的“高压-低温-磁场联合测试系统”进行高压下原位电阻、交流磁化率测量并结合高压同步辐射X衍射分析等对新型铁基硫族化合物超导体(A1-xFe2-ySe2,其中 A = K, Rb Cs, 及部分替代的Tl)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研究发现,这类超导体的超导转变温度(Tc)对压力十分敏感。在压力小于10万个大气压时,其Tc随着压力的升高而逐渐降低,最后消失;而当压力高于该临界压力值时,系统出乎意料地进入了一个新的超导态。

  这个由压力诱发的第二个超导相的超导转变温度高达48K,远远高于常压及低压下存在的第一个超导相的转变温度,是已有报导的铁基硫族化合物超导体家族中最高超导转变温度。同时,第二超导相在第一超导相彻底消失以后出现,意味着它可能有着完全不同于后者的微观机理,为进一步的研究开辟了崭新的领域。 

    

   

   

  该图展示了两个超导相的超导转变温度与压力的依赖关系。所有的样品在压力下均具有两个超导相存在区。其中SC-I表示超导体第一个超导相存在区, SC-II表示超导体在压力诱发下再现的第二个超导相存在区,NSC表示非超导相。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美国卡耐基研究院

关键词超导        铁基超导

 

在发现铁基超导之前,科学家对于超导材料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什么材料上?

用微信,答题有奖。

1. 点击微信界面右上方魔棒,“扫一扫”二维码;

2. 确认关注,发送答题编号开始答题。

答题编号: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