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博览微信号
扫描加关注
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相关研究取得一系列突破——重新定义波粒二象性

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相关研究取得一系列突破——重新定义波粒二象性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

  在经典的惠勒延迟选择实验中,探测光的波动性和粒子性的实验装置相互排斥,因此光的波动性和粒子性不能够同时展现出来。 

  郭光灿院士团队的李传锋博士及其同事设计出一种量子实验装置,巧妙地利用偏振比特的辅助来控制测量装置,使得测量装置处于探测波动性与探测粒子性的两种对立状态的量子叠加态上,从而实现了量子的惠勒延迟选择实验。 

  该实验排除了光子有自由意志的假设,首次观测到了光的波动态与粒子态的量子叠加状态。实验结果显示,处于波粒叠加态上的光子,展现出锯齿形条纹这样一种“非波非粒,亦波亦粒”的表现形式。 

   

  创新性地利用量子信息技术实现量子分束器,验证了量子惠勒延迟选择实验,首次观测到光的波粒叠加状态,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玻尔互补原理的理解。 

   

  这项成果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在20129月期Nature Photonics上,同期杂志News and Views栏目专文报道本成果。评价说:“量子惠勒延迟选择实验的实现挑战互补原理设定的传统界限”。 

   

著名科学杂志 New Scientist 20131月以“量子魅影-物质奥秘的更深理解”为题,以封面文章的形式重点报道本成果。
 
 
 
 
 

关键词波粒二象性
 
 
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之间是种什么关系?

用微信,答题有奖。

1. 点击微信界面右上方魔棒,“扫一扫”二维码;

2. 确认关注,发送答题编号开始答题。

答题编号: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