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民间的热烈讨论
  自11月1日《科学》杂志发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裘晓辉团队的论文《原子力显微镜实空间观测分子间相互作用》开始,就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来报道与讨论的热潮。《科学》两位审稿人盛赞此工作“是一项开拓性的发现,真正令人惊叹的实验测量” ,“是一项杰出而令人激动的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和价值”。
《科学》杂志对本项成果与论文的介绍

不仅《科学》在同期以《看见氢键》为题加以评述,大量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和科学媒体纷纷以“第一张氢键照片”,“首次看见氢键”,“首次揭示神秘氢键”等为题,迅速报道了这一革命性成果。大量国外科学类博客转载媒体报道,或者介绍本项工作,同样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这项成就极大提升了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学界的影响和地位。
国外科学媒体、博客等对本项成就的关注和热议

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的氢键名词定义负责人E.Arunan博士,为此特别撰文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推介,认为这将大大深化科学界对氢键本质的认识,为进一步实现氢键的人工控制提供基础,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
  这项成就也得到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纷纷以“首次‘看见’氢键”、“首次观察到氢键”等标题进行了报道。广大网友对本项成就表现出了普遍的关注热情和振奋的情绪,对我国科学家在纳米科学技术领域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