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接触原子力显微镜技术
  通过用自主创新技术改装成的非接触原子力显微镜,中科院国家纳米中的科学家用纳米技术实现了对分子的共价键化学骨架、分子间氢键以及分子-金属原子间配位键的超高分辨空间成像。并据此精确解析了分子间氢键的构型,实现了对氢键键角和键长的直接测量。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学家改造并得到第一张氢键成像图的非接触原子力显微镜
 
  虽然通常大家所提到非接触原子力显微镜听上去仅仅像是一台单独的仪器,但实际上更确切地来讲这应该算是一整套自主创新的技术或者说研究方法,以此开辟了一条崭新的实验途径,这在分子间相互作用的机理研究领域是具有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的。
课题组使用非接触原子力显微镜得到的8-羟基喹啉分子间氢键成像图和分子示意图
 
  “这套设备不止可以拿来看氢键。”裘晓辉老师表示,“比如说,下一步我们可能拿它来观察卤素键,卤素是化学催化剂中常用的,与氢键相比,卤素键含量更低、信号更弱,活性更强、需要用更低温来冻住,对它的观察需要我们让这套设备的各项性能进一步提高。”
  非接触原子力显微镜这项技术目前还只能在超低温和高真空环境下使用,未来如果这项技术被推广到自然环境下应用、成为各行业科技工作者的常用研究手段,人们又将对这个世界的本质有更深层的理解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