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了解氢键
  提起氢键,作为高中化学的重要知识点,想必大部分网友并不陌生,但是对于远离化学已久的朋友要解释清楚氢键恐怕也不是太容易,那么就让我们用三分钟时间去重新了解一下氢键吧。
  既然要说氢键,就不得不先简单提一下“键”,“键”一般被叫做“化学键”简单来讲就是一种力的作用,是它将不同的原子按照一定的规律组合起来,成为各具特色的分子,从而构成了我们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那么这些名为“键”的力的作用是怎么来的呢?
对于原子来说,8是一个特殊的数字,大部分元素原子最外侧的电子是8个的时候(少数原子是2个电子,比如氢),它们才会觉得满足从而保持稳定。以生命之源——水为例,氧原子最外层有6个电子,而氢原子最外层有1个电子,为了让双方都得以满足从而形成稳定的状态,它们两个想到了一种非常聪明的分配方式:一个氧原子拿出两个电子,分别和两个氢原子的一个电子配对,并和两个氢原子分别共享这两对电子。这样氧原子周围就有了8个电子,而两个氢原子周围各自有了两个电子,一个稳定的水分子就此形成。这种结合方式就是一种名为“共价键”的“键”。
氧原子和氢原子通过共价键结合形成水分子
 
  氢键也是一种力的作用,然而形成的原理和共价键不同。还是以水为例,氧原子和氢原子共有的一对电子主要在两个原子中间活动,而氢原子只有这一对电子,因此就好像是一个被剥去一半皮的橘子,有相当一部分原子核裸露着,会呈现出一定强度的正电性。氧原子则坐拥着8个电子,会呈现一定强度的负电性。当一个水分子中的氧原子和另一个水分子中的氢原子靠近时,就会产生电荷的吸引,而这种吸引力即是我们讨论的主角——氢键。
水分子间氢键的形成
 
  通过以上的解读我们可以看出,氢键和共价键的本质并不相同,其作用的强度也有很大差别。好比我们通过加热煮沸让水全部蒸发就可以轻易破坏掉一锅水中存在的几乎所有氢键,但是水变成水蒸气,却依然是水分子,共价键依然存在。用裘晓辉老师的话来说就是“氢键相当于两个人手拉手,可以拉也可以分。化学键连接的是你自己的手和脚,不能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