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援救
 行动背景

  在汶川地震中,灾区人民家园毁坏、亲人离散,受灾范围较广,受灾人数较多,根据以往国内外灾后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我们可以推算,将此次汶川地震将可能会导致20-30万人出现各种心理问题或各类与创伤有关的精神障碍。

  同时,由于灾难中公共社会服务系统被破坏,使当地政府服务效能下降,灾后群众急迫的需要往往会因为一些复杂的规定、繁琐的手续、以及信息不清晰等问题而造成拖延,从而引起挫折、争论、失望甚至剧烈的冲突,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灾后二次伤害。这种二次灾害往往会加重灾区群众心理创伤,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

  为了缓解灾区居民的心理创伤,维持灾区的稳定,灾区的心理援助工作有着重大意义。

 解决方案和科学原理

  从时间上分析,灾后心理辅导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应激阶段,涵盖了灾难发生和之后很短一些时间。这段时间,处于灾难中心的灾民最重要的任务是生存的需要,并从灾难中尽可能抢救财产。第二个阶段是灾后阶段,一般是从灾后几天到几周之内。第三阶段是恢复和重建阶段,这个阶段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在综合国内外研究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危机干预中心提出了如下灾后时空变化九方格。全文

 救灾实例
 科技应用效果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心理援助队在灾后重建物质家园和心灵家园的过程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直接促成灾后心理援助第一次在国家层面以法规形式成为灾后重建的工作内容,也促进了灾害心理学这一学科的发展。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灾区各级政府及受灾群众的高度评价,得到科学院、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全国妇联等部门的表彰。

 

  · 形成灾后心理援助的系统模式
  · 将科研与服务紧密结合,在服务中开展科研
  · 为我国应急心理援助的法制化、系统化和科学化奠定基础
  · 出版了心理援助的系列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