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骨鱼纲的起源与早期分化构成脊椎动物“从鱼到人”演化链条中的多个关键环节,我们人类所具有的很多解剖学特征都可以追溯到这些鱼类远祖,其来龙去脉素来是古生物学界与演化生物学界极力探索的焦点问题。在2014年1月10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敏、赵文金、贾连涛、卢静、乔妥5位主要完成人共同完成的“硬骨鱼纲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项目荣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是古生物学研究继寒武纪澄江生物群(2003)、白垩纪热河生物群(2007)成果后再次获得中国国家科技奖。 -
硬骨鱼纲的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
  硬骨鱼纲是现生脊椎动物中最繁盛的类群,然而,直到上世纪末,早期硬骨鱼类化石资料十分贫乏,导致演化树中的这一重要区位出现大量的“缺失环节”,肉鳍鱼类与辐鳍鱼类之间存在着很难逾越的形态学鸿沟。
重大发现与重要进展
  1997年项目组发现了云南曲靖玉龙寺组中的斑鳞鱼,将肉鳍鱼类化石记录前推到了志留纪。其后的研究表明,斑鳞鱼的脑颅与下颌不但呈现出肉鳍鱼类的整体形态特征,且具有原始辐鳍鱼类的特征。
媒体聚焦
  2010年,朱敏等在云南曲靖古老的志留纪地层中发现了一件保存完好的、兼有盾皮鱼身体特征以及硬骨鱼颌部特征的古鱼化石。经研究,他们将其命名为“初始全颌鱼”。
古脊椎所的重大发现
孔子鸟.jpg

在我国西藏阿里地区高海拔的札达盆地发现的距今约370万年前的披毛犀,是目前发现的最原始的披毛犀。该披毛犀及其共生的其他寒冷适应性动物化石的发现和研究。

孔子鸟.jpg

距今约8000万年前的二连巨盗龙,属于鸟类的近亲窃蛋龙类,代表一种过渡类型的窃蛋龙类,也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手盗龙类(一个包括窃蛋龙类在内的似鸟恐龙类群)。

孔子鸟.jpg

距今约1.2亿年前的张和兽化石,是世界上第一件具有较完整骨架的对齿兽类化石,也是热河生物群中发现的第一件哺乳动物化石。

孔子鸟.jpg

距今约 1.2 亿年前的原始热河鸟,是我国境内迄今所发现的最原始的一种鸟类,其原始性仅次于德国发现的始祖鸟,并且代表了已知最古老的特化的食籽的鸟类。

孔子鸟.jpg

世界上第一枚翼龙蛋与胚胎化石, 发现于距今约 1.21 亿年前的我国辽西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它也是目前世界上业已发现的三枚翼龙蛋之一。

孔子鸟.jpg

距今约1.25亿年前的孔子鸟,是世界上已知最早长有角质鸟喙的鸟类之一,同时它还保留了爬行类祖先才具有的完整的双弓型头骨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