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固碳?

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除了减少碳排放外,其实还可以通过生态系统来进行碳吸收和存贮,也就是固碳的过程。所谓固碳也叫碳封存,通过物理或生物的方法分离、回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之弃置深海和地下,或通过化学、物理以及生物方法固定。比如,生物固碳利用光合作用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并以有机碳的形式固定在植物体内或土壤中,从而减少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浓度,是最便宜且副作用最少的方法。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们经过长期的研究得出一个共识,即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的固碳潜力是惊人的,是减轻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措施。如何精确估算我国现有生态系统的固碳潜力,如何制定出低成本高效率的生态固碳措施是我国面临的全球气候变化的紧迫任务。

在这种紧迫形势下,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们对我国的森林、草地、农田的固碳潜力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2008年我国生态系统固碳量和固碳潜力的测算

除了研究我国生态系统的固碳现状和潜力外,科学家们通过调查、建模、实验等多种方法,力图找到适合我国不同气候条件下的生态系统的合理管理方法,并将这些方面在多个地区进行示范和应用,同时还对我国的天然林保护、植树造林等重大生态工程的固碳贡献做了科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