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古老的完整硬骨鱼类化石
资料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吴晶晶)我国科学家在云南曲靖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古老的保存完整的硬骨鱼化石。这一被科学家命名为“梦幻鬼鱼”的化石也是迄今最古老的有颌脊椎动物化石,它将此类化石记录向前推进了约八百万年,并勾勒出了更加详细的硬骨鱼类起源与早期演化图谱。
  26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报道了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朱敏带领的早期脊椎动物课题组取得的这一最新科研成果。
  据科学家介绍,在脊椎动物演化史上,有颌类的早期分化以及硬骨鱼纲的起源与早期分化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由于演化环节的化石记录十分稀少,肉鳍鱼类与辐鳍鱼类之间,以及硬骨鱼类与其他有颌类之间均存在着巨大的形态学鸿沟。要彻底澄清这些疑虑,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在4亿多年前的地层中寻找出一条完整的古鱼。
  我国科学家新发现的“梦幻鬼鱼”将有颌脊椎动物几大类群的特征汇于一身,大大填充了它们之间的形态学鸿沟,第一次近乎完整地呈现了有颌脊椎动物祖先可能具有的特征组合。这就为探索有颌类的早期分化以及硬骨鱼类的起源提供了迄今为止最完整的化石资料。
  《自然》杂志同期配发的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迈克·科兹的评述文章称,朱敏等为解开围绕有颌类分化和硬骨鱼类起源的重重谜团“提供了一条活灵活现的古鱼”。“至关紧要的是,这条鱼代表着人类遥远祖先的一个分支,它不但罕见地被完整保存下来,而且出人意料的古老。它为脊椎动物进化的一个重大分歧事件(辐鳍鱼类与肉鳍鱼类的分化)提供了一个新的确凿无疑的最近时间校正点,将会掀起新一轮的在志留纪地层中的野外考察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