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无孔鱼、弥曼鱼和蝶柱鱼
  无孔鱼、弥曼鱼和蝶柱鱼的发现,丰富了志留纪-泥盆纪硬骨鱼类尤其是早期肉鳍鱼类的多样性,进一步支持了中国南方是肉鳍鱼类起源与早期分化中心的假说
  项目组在云南曲靖地区发现的早泥盆世无孔鱼,填补了斑鳞鱼与其他更进步的肉鳍鱼类之间的形态缺环,使得肉鳍鱼类早期演化的序列变得更连续。
无孔鱼头颅

经过细致的比较解剖学研究,在斑鳞鱼和无孔鱼脑颅上观察到了眼柄附着构造,这一发现扩大了眼柄特征在硬骨鱼类中的分布范围,确立了斑鳞鱼和无孔鱼在整个硬骨鱼类分类系统中的祖先或基干位置。

无孔鱼系统位置

2006年,项目组在云南曲靖发现的早泥盆世的晨晓弥曼鱼(属名献给了中国肉鳍鱼类研究的开拓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弥曼,种名则取开始、开端之意,喻其处于硬骨鱼类祖先位置,也象征其为硬骨鱼类起源研究的黎明曙光并为之带来希望),是迄今所知最为原始的肉鳍鱼,具有类似辐鳍鱼类的颅顶甲,膜骨表面覆盖有类似整列层的组织结构。其独特的特征组合提供了硬骨鱼类早期演化的关键信息,揭示了整列层结构的产生过程。对于整列层孔管系统的生物学功能,长久以来争论不休。新发现支持了其孔管系统是脉管结构而非神经或腺体结构的假说。
弥曼鱼头颅

Nature杂志高级编辑Henry Gee(2001)在为《腾飞之龙》作序时,介绍了中国古生物学家近些年来取得的四个方面的成果,其中之一就是中国的早期硬骨鱼类化石,序中指出,“在早古生代时期,中国南方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动物地理区系。一种被命名为斑鳞鱼的化石鱼是这些独特生物中一员。……以现代的眼光看,这种生物确实非常古怪,但它并不孤单。来自澳大利亚的一种目前尚未命名的早期辐鳍鱼脑颅让人惊喜,其眼球好象长在一个柄状构造上,如同软骨鱼类和盾皮鱼类。一种来自玻利维亚的原始软骨鱼和另一种来自中国(原文笔误为澳大利亚)的具有眼柄的化石鱼也介入这场讨论之中。这场讨论会促成对辐鳍鱼类和肉鳍鱼类(它们共同组成了硬骨鱼类)以及整个有颌脊椎动物基干谱系演化关系的全新认识”。
  依据系统学研究的深入程度以及化石记录的完整性,有学者提出,在脊椎动物演化中仅有四个限制条件完整的分子钟校准点,其中之一就是肺鱼-四足动物的分歧点(Müller & Reisz,2005)。斑鳞鱼、无孔鱼等的发现与研究为肺鱼-四足动物分歧时间的确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2002年,项目组在云南曲靖发现的早泥盆世蝶柱鱼(Styloichthys)是迄今所知最接近四足动物与肺鱼类共同祖先的原始肉鳍鱼,它不仅保留了一些属于肉鳍鱼类基干类型(以斑鳞鱼、无孔鱼为代表)的特征,如眼柄构造、头颅蝶区的侧柱等,而且还具有一些四足形动物(如肯氏鱼)或肺鱼形动物(如杨氏鱼、奇异鱼)的进步特征,如下颌上只有3块冠状骨,眶上感觉管的路线构成竖琴状等。
蝶柱鱼头颅

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蝶柱鱼同四足动物-肺鱼的共同祖先构成姐妹群关系;蝶柱鱼比斑鳞鱼、无孔鱼和空棘鱼进步,但比肺鱼和四足动物原始。
蝶柱鱼演化位置

这一发现使肉鳍鱼类基干类型与四足动物或肺鱼基干类型之间的演化序列变得更连续,为解决肺鱼形类与四足形类的起源问题,追索这两个类群重要特征的出现序列提供了关键的资料。
  该研究同时说明,与肺鱼类相比,现生的空棘鱼类(即拉蒂迈鱼)只能算是四足动物的远亲。这颠覆了原来的传统认识(即拉蒂迈鱼与四足动物的亲缘关系更近)。蝶柱鱼的发现使我们有了一个最接近四足动物与肺鱼共同祖先的化石实证,并为探讨肉鳍鱼类乃至硬骨鱼类的早期演化提供了新的重要证据。
  项目组在云南曲靖地区发现的无孔鱼、弥曼鱼和蝶柱鱼,不仅丰富了西屯动物群早期脊椎动物的多样性,而且也丰富了志留纪-泥盆纪硬骨鱼类尤其是早期肉鳍鱼类的多样性,进一步支持了中国南方是肉鳍鱼类起源与早期分化中心的假说。
西屯脊椎动物群生态复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