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远镜博览 - 科普望远镜 - 双筒望远镜

Zeiss观鸟镜目镜及原厂2英寸天文目镜转接口

观鸟镜在国外非常流行,拥有者多为被称为Birder的自然和鸟类爱好者,观鸟镜的口径多为50-80mm,通过内置的棱镜(组)成正像。一般可以通过更换不同的目镜改变倍率,但是和35mm单镜头反光照相机一样,不同的厂家有不同的目镜卡口。有些厂家还为自己的观鸟镜目镜特制了1.25英寸或2英寸转接口,可以将这些目镜用于天文望远镜。几乎所有的观鸟镜都可以方便的和三角架连接,多数厂家还为可更换目镜的观鸟镜设计了平视取景数码相机和单反相机接口,可以当做望远镜头使用。为适应各人不同的用途和习惯,观鸟镜有直视目镜和45度斜视目镜两种镜身及普通消色差和复消色差两种物镜可供选择。与天文望远镜相比,观鸟镜成的是完全正像,结构紧凑、密封防尘性能好,适合在野外和恶劣的环境下使用,但由于光学结构较为复杂,成像质量稍逊于同档次的天文望远镜,尤其不适于作高倍观测(厂家提供的目镜最高倍率一般不超过60倍〕。

三 望远镜的支架和附件

望远镜的支架分为两种: 地平式和赤道式. 地平式支架一般较便宜, 重量较轻, 搬运、调试都比较方便。但当需要对天体进行自动跟踪时,地平式支架就显得力不从心了,尽管一些由计算机自动控制的望远镜可以在地平状态下进行自动跟踪,但由于整个视场会绕视场中心旋转,无法进行天体摄影。因此赤道式支架(又称赤道仪)是进行跟踪天体摄影的必备器材。无论选择哪一种支架,其稳定性都是最重要的,稳定性差的地平式和赤道式支架会给观测,尤其是调焦和找星带来很大的麻烦,使天文观测的乐趣大打折扣。一个优质的照相机三角架往往比一般的望远镜自带的支架要好用,照相机三角架的说明书上会给出其最大负荷,但由于望远镜的镜筒与照相机相比要长得多,对三角架云台的力矩也大得多,所以选择最大负荷比望远镜的重量大一倍左右的三角架比较理想。

日本高桥公司的目镜转塔,可以搭载5只1.25英寸或0.965英寸的目镜,并配有专用的大型天顶棱镜对于天文摄影而言,赤道仪有时比望远镜本身还要重要,因为望远镜有时仅仅用于导星,而赤道仪跟踪的好坏及稳定程度却直接关系到照片的质量。

目镜对望远镜的光学表现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目视观测时其重要性不亚于望远镜的物镜。决定目镜性能的参数主要是焦距、视场和出瞳距离。望远镜物镜焦距与目镜焦距的比值就是放大倍数,所以焦距是表征目镜性能的最重要的参数。而目镜的视场决定着望远镜的视场,(望远镜视场=目镜视场÷放大倍率),一般的显微镜目镜(惠更斯式,2片2组)的视场只有30度左右,这种目镜不但由于结构过于简单使得像差校正不佳(尤其是色差),而且由于视场太小,使用时有从烟囱的一端向另一端看的感觉。目前标准的目镜(如Plossl和OR型目镜,4片2组)视场为 40-50度,而广角目镜(通常超过6片)的视场超过60度,有的可达100度,用这种目镜观天的感觉是非常美妙的,尤其是低倍时,简直有太空漫步的感觉。出瞳距离指能看清整个视场时观测者的眼睛到目镜的接目镜的距离。出瞳距离直接决定着观测的方便和舒适程度。一个出瞳距离适中的目镜(如15-20mm)会给观测带来很多方便,尤其是戴眼镜的观测者,他们不必摘掉眼镜就能看清整个视场,这对于戴散光镜的人更加重要,因为即使他们摘掉眼镜重新调焦也无法看到清晰的星像。对于同一种目镜,其出瞳距离一般与焦距成正比。出瞳距离过短固然不好,但过长时也会带来不便,我在使用焦距为40-55mm的Plossl目镜时由于其出瞳距离过长,眼睛要不断前后移动才能找到合适的位置,后来为它们专门设计了眼罩,问题才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