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 未来载人航天

宇宙蜃景的蹊跷

爱因斯坦十字  收起远望宇宙背景的眼光,低头近看宇宙空间,会发现有粟米大小的颗粒闪过宇宙飞船的舷窗。宇宙空间为高度真空,那会是些什么东西?

那就是散布在宇宙空间的氢原子。

可是,我们知道,氢原子的直径只有千万分之一(10-7)厘米,肉眼怎么能看得见呢?

原来,在高度真空的宇宙空间,氢原子没有了外部压力,它的核外电子与原子核的距离,比在地球上拉大了百万倍,因而肉眼也能看得见了。

如果在感叹之后再抬起头来,有可能观赏到宇宙蜃景。

什么是“宇宙蜃景”?爱因斯坦十字

我们知道,在地球上的海岸边,可能看到“海市蜃楼”;在沙漠中则可能看到“沙市蜃楼”。“宇宙蜃景”就是“星市蜃楼”!

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一个恒星或星系发出的光线,在通过一个引力强大的天体时,会发生弯曲。如果从光源和这个引力强大的天体的正前方观察,在中间那个引力强大的天体的周围,会形成日全食一样的光环,或者形成对称的两个或四个光点。

由于这是中间那个天体的强大引力造成的,所以叫作“万有引力幻景”。

在这种现象中,中间那个引力强大的天体起着透镜的作用,所以又叫“引力透镜效应”。

又由于这是爱因斯坦预言的,因而又分别被称为“爱因斯坦环”和“爱因斯坦十字”。

中间那个引力强大的天体周围的光环或十字,就是后面那个发出光线的恒星或星系的放大图像。因而通过引力透镜效应,可以对遥远的恒星或星系进行探测。如果中间那个引力强大的天体是黑洞,那就构成了一架黑洞望远镜。

宇宙航行,能在如此美景中漫游,真是美不胜收。星星伸手可摘,氢原子俯身可拾,宇宙蜃景似幻却真,使人真正融汇到奥秘无穷的宇宙之中了。千里碧空,闲庭信步,万里长宇,身心化尘。这就是天人一体的境界!

漆黑的宇宙背景  宇宙礼花好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