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 未来载人航天

宇宙礼花好壮观

超新星爆发  前面说到的天人一体的感受,其实才刚刚开始,更令人身心化尘的宇宙美景还在后头。

如果宇宙飞船航行在“宇宙空洞”之中,前面的“星系长城”清晰可见。“不到长城非好汉”,凡是到过我国雄伟的万里长城的人,此时站在长城之上的那种浮想联翩,心潮翻滚的心情,一定再次泛起。

正当沉思之时,前面一颗恒星的亮度突然增大100万倍。那是一颗质量与太阳相当的老年恒星--红巨星的死亡。在天文学上叫“新星爆发”。那巨大的亮光不仅照亮了“宇宙空洞”,也使“星系长城”变得隐隐约约。而被炸碎的红巨星的外壳,则像礼花一样在“星系长城”之上绽放。类星体

而如果是质量更大的老年恒星--红超巨星死亡,则叫“超新星爆发”,亮度在顷刻之间增大几千万倍到上亿倍,同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每秒钟达1045-1052尔格。此时,“星系长城”则会被淹没在这巨大的光芒之中,而那“礼花”却更加灿烂辉煌。

继续前行,还可看到更加壮观的宇宙景象,如类星体的中心喷流和光变。

类星体中心向外喷射的高能气体喷流,长度达几千光年,甚至几百万光年。要知道,银河系的直径才10万光年呀。随喷流释放的电波能量,是银河系的100万倍。这喷流,像喷泉,更像连续施放的礼花。

黑洞  类星体的光变同样异常壮观,它在几十分钟之内光度可增加几倍。由于它本身的光度基数很大,是太阳光度的107亿倍,因此,在类星体的光度面前,超新星爆发的光度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只及其千分之一。类星体的光变,有如焰火施放间歇中的探照灯扫过夜空,令人遐思闪烁。

类星体中心巨型黑洞的潮汐力,可以将靠近它的恒星撕裂,那种壮观场面更是空前的。当运行在轨道上的恒星逐渐靠近类星体中心和随后逐渐远离时,就像有一双无形的手,使恒星像揉面团一样不断地改变形状,最后变成雪茄形,在眼看就要远离时,雪茄形的恒星突然碎裂,成为类星体中心巨型黑洞的美食。但是,碎裂的恒星碎片并不直接落入黑洞,而是在黑洞上方形成一个吸积盘,由于温度高,吸积盘除放射X射线外,还发可见光,使吸积盘像一张巨大的光碟在空中旋转,煞是好看。

宇宙蜃景的蹊跷  喜见星虹和光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