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与宇宙 天文爱好者 天文机构 天文发展动态 天文图片荟萃 美丽的星空 恒星与银河系 太阳与太阳系 人类的家园--地球
冥王星 海王星 天王星 土星 木星 火星 地球 金星 水星 太阳
彗星
小行星
流星

小  行  星

上一页p_n.gif (27188 bytes)下一页

失 踪 的 “ 大 行 星 ”

早在17世纪初,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在研究行星与太阳的距离关系时,注意到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出现了一个空缺。于是他断言:在火星和木星之间还应当有一个行星存在。1766年,德国的一位中学教师提丢斯(Johann Daneil Titius)对行星与太阳距离的分布规律进行了研究,发现各个行星与太阳之间的平均距离遵循一定的规律,但是在火星与木星之间,这个规律被打破了。他认为其间应有对应天体存在。当时的柏林天文台台长波得(Johann Elere Bode)更加仔细地研究了这个问题,并把它归纳成一个经验公式,这规律被称为“提丢斯-波得定则”。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歇耳发现天王星之后,人们发现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基本上符合“提丢斯-波得定则”。这一发现,极大地鼓舞了定则的支持者们,他们充满信心的去寻找对应位置上的那颗行星。

1801年1月1日夜晚,这个天体被一位名叫皮亚齐(Giuseppe Piazzi)的意大利天文学家无意中发现了。他把自己的发现报告给了天文界同行。波得在接到皮亚齐报告后,断定其就是那颗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尚未被发现的行星。根据皮亚奇的观测数据,当时年轻的数学家高斯(Car1 Friedrich Gauss)计算出了这颗新天体的轨道。这颗行星正好位于火星与木星之间,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为27.7个天文单位,与“提丢斯-波得定则”规定的28个单位的位置几乎完全吻合。这颗新发现的行星被命名为“谷神星”。

发现谷神星大约一年后,人们又在火星与木星轨道之间发现了第二颗小行星--“智神星”,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和公转周期几乎和谷神星相同。接着又相继找到了第三颗小行星棗“婚神星”,第四颗小行星--“灶神星”等。人们终于意识到,在火星与木星的轨道之间,并不是像九大行星那样只存在一颗大行星,而是有一个小行星带。在这个小行星带中,存在着数以万计、大小不一的小行星。

* 失踪的“大行星”   小行星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