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华罗庚诞辰106周年:58年的历史问答 > 华罗庚当年说过的那些话

爱国情怀时刻不忘

文章来源:华罗庚治学思想精选30则作者:金雅芬

1.“中国是一个大国,一个伟大的国家,为什么要让数学这样落后呢? 我们应该赶上去,我想我们是能够赶上去的。”“我想我可以做一些对于中国数学来说是重要的事情。”?

 

2.我要培养我们自己的学生,让中华民族能够在世界科学之林站住脚跟。

 

 

据萧传文回忆,1949年“华罗庚很快回信,并寄来一张全家福照片,信中透露他想回国服务,觉得教育洋人子弟,远不如教导祖国青年来得有意义,字里行间,颇多感触。”

 

3.“我今后一定更加紧来培养青年们,使他们品质学识都优秀,并且成为接近世界水平的科学工作者。我现在领导了三个组(数论组、代数组和多复变函数论组),我希望在十二年内能够在每一组都出现达到世界水平的学者。并且希望这种学者不止是一个或两个。”

 

4.“为建造我们的‘通天塔’而献身,这是我们每个科学工作者的崇高职责!”

 

 

5.“我国底子薄、基础差,要提倡多干实事,有益的事,少说空话、大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