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华罗庚诞辰106周年:58年的历史问答 > 华罗庚当年说过的那些话

读书治学严谨不怠

文章来源:华罗庚治学思想精选30则作者:金雅芬

 

1.“我们绝不能等待着真正需要科学的时候,再开始研究科学。”

 

2.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搞科学研究工作就要采取老老实实、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能有半点虚假浮夸。

 

3.“学习有一个‘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的过程,‘由薄到厚’是学习,接受的过程,这个过程主要是接受和记忆的过程,‘学’并不到此为止,‘懂’并不一到此为‘透’,而‘由厚到薄’是消化,提练的过程,经过咀嚼,消化,融会贯通,提炼出关键性的问题来,到这时,感到这本书和这迭资料变‘薄’了”。但这时的“薄”与开始时的“薄”已经很不一样了,是在更高水平上的“仿佛向旧事物的回复”。

 

 

4.雄心壮志并不是好高骛远、急躁速成,它和空想不同之处在于:有周密的计划——踏踏实实地安排好实现计划的具体步骤。使我们通过努力,能一步步地接近目标。……要飞上天,还得从地上起程。

 

5.“不论对个人还是对国家而言,创新是第一位的” “只是跟着别人的脚印走路,也总会落后别人一步”。

 

6.“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这是我一生的主张。”

 

7.华罗庚告诉青年人经常地锻炼自己思维,“要选有意义的问题做,要有新的想法,要创造,不要依样画葫芦。”“不要眼高手低,只要练好扎实的基本功,做到‘拳不离手,曲不离口’” “踏踏实实地工作,收获就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