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信:从线路到网络

  量子通信技术的实用化,要求如同现在的经典通信一样,在一定的范围构建通信网络,满足大量用户的通信需求。基于成熟的光纤量子通信技术,目前已经可以建造简单的量子通信网络。国内外已经建设了为数甚多的量子通信技术验证网络。
  美国BBN公司、哈佛大学和波士顿大学于2002年开始联合建造DARPA网络。根据2005年公布的信息,该网络实际实现的最好技术指标是在BBN至Harvard这条长10.2km的线路上达到了大约1kbps的安全成码率,误码率在3%左右。根据2012年度DARPA发布的报告,2009年DARPA已经完成了“国防部感兴趣的”城域量子保密通信实验网络的建设(Quantum Information Science项目),并且在该项目里演示了远距离量子通信所必须的量子中继器。2010年起,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秘密构建了城域量子通信网络,直到2013年才公布。有资料显示,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正计划在其总部与喷气推进实验室(JPL)之间建立一个直线距离600公里、光纤皮长1000公里左右的包含10个骨干节点的远距离光纤量子通信干线,并计划拓展到星地量子通信。
  2008年,欧洲联合实验组在维也纳演示了SECOQC网络(Development of a Global Network for Secure Communication based on Quantum Cryptography),该网络是基于商业网络的包含6个节点的量子通信系统,集成了单光子、纠缠光子、连续变量光子等多种量子密钥收发系统,建立了西门子公司总部位于不同地点的子公司之间的量子通信连接,包括电话和视频会议等。集中展示了当时量子密码技术的现状。需要指出,SECOQC网络中某些通信协议的安全性没有得到彻底证明,其通信过程中也并没有完全使用“一次一密”的加密方式,因此网络的整体安全性并不严格。
  日本国家情报通信研究机构(NICT)主导,联合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NTT),NEC和三菱电机,并邀请到东芝欧洲有限公司,瑞士ID Quantique公司和奥地利的All Vienna共同协作在东京建成了六节点城域量子通信网络“Tokyo QKD Network”。该网络于2010年建成,集中了当时欧洲和日本在量子通信技术上开发水平最高的公司和研究机构的最新技术,最远通信距离为90公里,45公里点对点通信速率可达60kbps,并在全网络上演示了视频通话。但该网络仍然是一个多种量子通信协议的混合展示,其中某些协议的安全性并未得到严格证明。此网络随后进一步升级,以建立新的试验床环境。该试验床在2011年9月开始投入研发,由NICT负责主导实施。
  2008年,潘建伟小组在合肥演示的“量子电话网”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实时网络通话和3方对讲功能。该成果很快被《Science》以“量子电话呼叫(Quantum Phone Calls)”为题进行了报道。接着英国《Physics World》又以“中国建立了量子网络(China creates quantum network)”为题做了专题报道。这一成果在通信速率和安全距离方面都有了本质的飞跃,标志着无条件安全的量子通信已真正步入实用化阶段。
  不久,该研究组再接再厉,利用自主研发的光量子程控开关,于2009年8月在合肥成功实现了5节点的星型量子通信网络。这是国际上首个全通型的量子通信网络,展示和检验了系统组网的能力。实用量子通信系统的有效通信距离和覆盖面积已达到城市范围。

国产8口量子程控交换机

  随后,该研究组受托,按照国庆安保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在我国国庆60周年阅兵关键节点构建了“量子保密热线”,经历了重大应用的考验,全面检验了技术水平。10月1日上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视察了天安门城楼警卫组,听取了中央警卫局有关工作人员对国庆“量子保密热线”的介绍、观看了系统演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在重要时间、要害部门间的这次实际应用,充分表明了量子通信系统在城域的距离上已经具备极高的可靠性、稳定性和较强的实用性。
  2009年5月,中国科技大学郭光灿小组在安徽芜湖也演示了“量子政务网”,该网络具有多层级结构,连接了城市中的七个节点,最远距离为10km,误码率稳定在1.8%~2.4%。
  2010年3月,合肥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建设完成,网内节点用户为40个,实现了密钥层与用户应用层的独立运行;支持实时语音通话、文字实时交互及文件传输等功能。这是当时规模最大的量子通信试验网络,相比之前的试验网络,网络节点数增大了近一个量级。它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代表着城域量子通信网络技术发展的一次飞跃。
  2012年2月,在中国科学院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的主导下,由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其他单位合作建设的“金融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在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正式开通。这是世界上首次利用量子通信网络实现金融信息的传输,是量子通信网络技术保障金融信息传输安全的第一次技术验证和典型应用示范。该验证网实现了高保密性的视频语音通信、实时文字交互和高速数据文件传输等应用。
  2012年11月,在党的“十八大”期间,根据会务组的安排,在部分核心部位部署量子通信系统,为会议提供基于量子技术的安全通信保障。中国科学院和山东省政府联合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合作单位在项目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功部署了与会代表信息数据库实时高速同步、音视频密话指挥网络系统。在会议期间,该系统成功实现了7 24小时零故障运行,为大会的安保工作做出了贡献,并被安排在现场长期部署使用。
  2013年11月,由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建设,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建的“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投入使用。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承载实际应用为目标的大型量子通信网,覆盖济南市主城区,包括三个集控站在内共56个节点,涵盖政务、金融、政府、科研、教育等五大领域,是目前世界上量子节点、用户数量、业务种类和“密钥”发放最多、规模最大的量子试验网,可以提供语音电话、传真、文本通信和文件传输等量子通信业务。该网络的建设使量子通信技术在山东开始步入实用化阶段,为量子通信技术在山东的产业化奠定了基础,有力推动了量子通信产业链的形成。
  当然,城域通信网络绝不是量子通信可以自满的目标。量子通信最终的目标则是全球量子通信网络。基于现在的技术水平,设想中未来全球量子通信网络将具有三个层次——城域网络范围、城际网络和洲际网络。城市范围内利用现有的光纤网络构建城域量子通信网络;相隔距离不太远(100公里量级)的城市间可以利用可信中继连接各自的城域网,构成城际量子通信网络;在更远的距离上(如相隔遥远的城市间,或者国际间以及洲际间),则需要通过卫星的中转实现星地量子密钥分发,以建立通信网络的连接,构成洲际量子通信网络。
  2013年7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新华社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担的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正式立项,搭建连接北京、上海,贯穿济南、合肥等地的高可信、可扩展、军民融合的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计划用42个月建成国际上首个大尺度量子通信技术验证、应用研究和应用示范平台。
  在星地自由空间量子通信方面,由于潘建伟研究组前期取得的一系列技术突破,中国科学院于2011年底启动了“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该专项预计在2016年左右发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国际上率先实现高速星地量子通信,连接地面光纤网络,初步构建我国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值得一提的是,国际量子通信研究的劲旅维也纳大学Anton Zeilinger研究组主动提出合作进行星地自由空间量子通信研究的请求,目前中国科学院与奥地利科学院已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在该专项的框架下实现北京与维也纳之间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

未来的全球量子通信网络结构设想图

分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