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导现象源于人们对低温世界的好奇。1911年,科学家意外发现,在极低温度下,汞的电阻突然消失,超导现象由此发现。1986年,铜氧化合物成为了第一个高温超导体成员。时隔20年,中国科学家发现一系列高于传统超导体极限临界温度的铁基超导体,高温超导再添新丁。那么何为高温超导?铁基超导又有何独特之处?让我们走进超导家族一窥端倪。
全面解读
  一路走过,我国科学家迎难而上、把握机遇,通过日积月累的付出引领我国的高温超导研究工作走到世界前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话是他们探索之路的真实写照。
  2008年,超导家族迎来了全新铁基超导体。在中科院物理所和中科大研究团队的努力下,铁基超导材料在突破超导临界温度方面屡次刷新纪录,这个备受关注的“新生儿”在短短几年内就成长为“超能力小朋友”。
  上世纪八十年代,铜氧化物超导体因具有40K以上的超导临界温度脱颖而出,成为超导家族中的“高温超导体”。令人颇感失望的是,人们发现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很难得以大规模应用。
  高温超导体的应用,很多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但其蕴含的巨大潜力仍期待人们去开发和挖掘。超导体可以用于信息通信、强稳恒磁场、工业加工、无损耗输电、生物医学、磁悬浮运输和航空航天等领域。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超导体具有零电阻和完全抗磁性等一系列神奇的物理特性。在科学研究、信息通讯、工业加工、能源存储、交通运输、生物医学乃至航空航天等领域均有重大的应用前景。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