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和心理所赶赴云南灾区 服务灾后群众身心健康救治

  8月4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组织力量,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携12台便携式全科医生工作站赶赴灾区,建立服务站点,为云南鲁甸地震灾后人员的身心健康恢复工作贡献科学院的力量。

  身心健康一体化是灾后救治的关键。便携式全科工作站方便携带,可及时监测遇难人员心电、尿常规、血糖、血压、血氧等身体状况,同时配备的数字化心理健康评估系统以及专业的科研人员能够为震后人员心理评测,心理治疗提供保障。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的6.5级地震是18年来云南最严重地震,当地医疗设备和灾后的心理辅导工作都需要投入大量力量。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与心理所无论是在汶川、舟曲、玉树、芦山等自然灾害中都服务过众多伤员,有一定经验。

  该项目由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行动计划(简称STS计划)支持,以服务国家、造服人民为目出发点和落脚点,由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和心理所等牵头,在面向基层普惠健康工程区域开展应用示范。

  本项目在低成本健康医疗网底工程前期成果和示范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心理健康的相关研究成果和医疗网底已有技术相结合,研究身心健康工程在医疗网底实施中需要解决的若干新技术,探索身心一体化健康服务的创新技术成果应用模式。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促进医疗服务和心理健康服务两个领域新技术的融合,为提升我国医疗网底综合服务水平奠定技术基础和应用基础。

小分队抵达鲁甸县,听县委书记介绍灾情,援助目标点基本确定为县火德红镇。

0
地震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