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首页 | 征文选登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退休后,我把更多时间给了科协
潘厚任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员

说起科协,我可算比较熟悉了。自1997年退休后,我与中国科协的接触更多,可以说,所做的科普工作,多数与科协有关。自2002年以来,我一直担任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评委,后来又担任"挑战杯"及"明天小小科学家"的评委。除此之外,我们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报告团曾在中国科协的组织带领下去全国很多省市巡讲。不仅仅是与中国科协青少年部有这么多的接触,我也参加了很多由学会部组织的工作。

我认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挑战杯"及"明天小小科学家"是一些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活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国家体育运动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但主要是由中国科协青少年部牵头组织。"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明天小小科学家" 的申报对象主要是高中在读学生,有独立完成的科学和技术研究成果者。这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正好弥补了我们教育的薄弱环节,是对完全追求升学率的应试教育的挑战,确实是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有效措施。

这5年,中国科协不断推进并完善着这一系列活动,无论是组织管理,还是竞赛规范、评审原则都在逐步成熟。例如,"明天小小科学家"单审查就有两个环节,省级审查和资格审查;评审分为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阶段,终评又包括研究项目问辨、知识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考察三个评审环节和参观实验室、与科学家对话等交流活动;同时,评审也特别注意公平公正和权威性,评审委员会由主办单位聘请100位左右自然科学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人员名单不对外公布,评审委员会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均由两院院士担任,评审实行回避制度,参与辅导本届入围学生或与入围学生有亲属关系的专家不得担任本届评委。还有很多相关的制度规范,这些充分体现了科协工作的严谨和周密。

从创办这些活动之初,科协就始终如一地努力推动这些活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近5年,也是一以贯之,并且不断扩大参与面,增加申报学科。据中国科协青少年部部长牛灵江介绍,从县一级到省一级,再到中央,差不多2000多万同学参加这些科技创新活动。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数字,这么多的同学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对培养当今青少年的创新意识有多么重要的影响啊!近5年来,科技创新大赛的学科领域也在逐步扩大,例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竞赛活动包括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展示活动包括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 ;"挑战杯" 除了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外,还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包括12个学科: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化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医学与健康学、环境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学。

自2006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颁布之后,科协不仅进一步加强完善这些活动的组织,更加重视对教师的培训,每年我都要根据中国科协的安排,到全国各地对科技辅导员进行培训。我想科协这样做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想让更多的学生能从中受益,想让更多的学生从小便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

亲眼见证"科协这五年",感受最深的便是,在科协的影响和带动下,全社会对科普的观念正在转变,从原来认为科普没什么用,到开始认识到科学素养与个人发展,国家综合实力提高之间的关系。与此同时,从地方到中央,多种多样的科技创新活动让很多学生受益匪浅,有些学生因此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以说正是有了今天的科技创新比赛才成就了他们明天的科学家梦想。科协就像一双充满温暖和友谊的大手,将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大家一起努力让科学普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