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龙传奇

Q1:翼龙生活在什么时代?
A:翼龙起源于约2.2亿年前的晚三叠世,绝灭于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末期,在地球上成功地生存了1.5亿年,比鸟类早了约7000万年飞向天空。

Q2:世界上最大的翼龙和最小的翼龙分别多大?
A:因为翼龙已经灭绝,不再生活在这个地球上,所以我们只能通过化石记录来判断它们的大小。翼龙的个体大小和形态差异非常大,迄今为止体型最大的翼龙是两翼展开约15米的披羽蛇翼龙;而最小的翼龙则是发现于我们辽西的形如麻雀的森林翼龙。

Q3:目前全世界发现多少种翼龙?
A:迄今为止,全世界发现的翼龙有120多种,它大致可以分成两大类—喙嘴龙类和翼手龙类。喙嘴龙类比较原始,它们的嘴里长满尖利的牙齿,脖子和前肢的掌骨都很短,而第五脚趾和尾巴长,起源于晚三叠纪,繁盛于侏罗纪。翼手龙类则是比较进步的翼龙,它们的脖子和前肢掌骨都很长,第五脚趾和尾巴却很短。翼手龙类的的头骨往往具有冠状嵴。这类翼龙飞行能力较强,而地面行走能力很弱,起源于晚侏罗纪,在白垩纪最为繁盛。

Q4:翼龙是冷血还是温血动物?
A:这个问题同恐龙是冷血还是温血动物一样受到科学家的关注。最新研究表明翼龙类虽然属于爬行动物,然而它很可能是温血动物。翼龙为了适应飞行的需要,已经具有内热和体温恒定的生理机制、较高的新陈代谢水平、发达的神经系统以及高效率的循环和呼吸系统,成为一类最不像爬行动物的爬行动物。

Q5:翼龙吃什么?
A:目前发现的翼龙主要是分布于水边,包括了海边和湖边,这些翼龙多以水生生物为食的,如鱼类等。也有一些特殊的翼龙有像梳子一样排列的牙齿,就很可能像鲸鱼一样滤食水生无脊椎动物或者浮游生物为食。部分生活在森林的翼龙用它们宽而大的嘴捕食昆虫,中生代大量的昆虫是他们最营养的大餐,热河翼龙就是典型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