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大约4亿年前,地球上一种名为Rhyniognatha hirsti的古老昆虫成为最早飞上蓝天的动物;2亿多年前,翼龙成为第一种征服蓝天的脊椎动物的代表;随后不久,带羽毛的恐龙飞上蓝天,优雅变身为鸟类,并至今统治着天空;而最早会飞的哺乳动物—远古翔兽比5000万年前出现的蝙蝠还要早上1亿年。飞翔是人类一直以来的渴望,翱翔的飞鸟、古怪精灵的昆虫和轻盈柔软的白云都会引起他们对飞翔的幻想。各种古代文明中关于飞翔的神话传说比比皆是,如中国的牛郎织女和嫦娥奔月、古希腊神话中的第达罗斯父子插翅逃亡、阿拉伯神话中的神秘飞毯等等。虽然人类已经在一个多世纪前发明并借助飞行器实现了飞行梦想,但在飞行动物的家族中算是后起之秀。那么,动物们是怎样飞向蓝天的,它们又都经历了怎样的演化历程呢?人类正是从那些凭借自身器官主动飞行的动物身上,学会了各种飞行的奥秘,才实现了凭借外部设备征服蓝天、征服宇宙的壮举。飞行的奥秘千千万万,学会部分可能都对我们人类的飞行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揭开飞行的奥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