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植物界的活化石——水杉
植物界的活化石——水杉
时间:2010-12-06 10:35:49作者:user点击:33次
一亿多年前,水杉生长在地球北极,后来逐渐南移到欧、亚和北美洲,第四纪冰川时期,各洲的水杉相继灭绝,只在我国华中一小块地方幸存下来。1943年,植物学家王战教授在四川万县磨刀溪路旁发现了三棵水杉,引起世界震惊,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
水杉
(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 Hu et Cheng)

上图 水杉林的秋天景观

提起孑遗植物莫过于水杉是最著名的例子。早在抗日战争时间,植物学家路过湖北磨刀溪发现了一株水杉大树,根据采得标本对比研究,确认它就是化石中早已被地质学家和古植物学家认知的古植物。这一发现过程引起全世界植物学界的轰动,水杉从此被称为“活化石”植物。原来水杉在地质中生代白垩纪曾经广布北半球,冰河时代绝大多数水杉灭亡,仅在中国湖北、四川和湖南交界地区残留少量至今。除湖北磨刀溪发现的第一株水杉外,其它分布地区都相继被植物学家发现。为了加强对水杉植物的保护,被定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水杉为落叶乔木,树高可达40米,胸径达2.5米。树皮条片状剥落。树主干直,树冠塔形。小枝下垂。叶线形,长1.3-2厘米,宽1.5-2毫米,交互对生并排成二列,展开在一平面上成羽状。叶随着生小枝冬令一起脱落。花单性,雌雄同株。雄球花生叶腋,雌球花生侧枝顶,由多数交互对生苞鳞和珠鳞组成。球果下垂,长圆状球形,长1.8-2.5厘米。种鳞薄而透明,苞鳞木质盾形。种子倒卵形,扁平有窄翅。

本种分布于鄂、川、湘三省交界处。生长于海拔1000米左右、土壤深厚、潮湿多水的山地。目前除原有林被保护外。国内外已广为栽培。本树亦是较好的木材,且生长迅速,长江流域多选作绿化造林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