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牛肉出现彩色反光,是不是坏了?还能吃吗?
发布时间:2022-01-25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阮光锋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很多人都爱吃牛肉,牛肉拉面、牛肉粉丝、炖牛腩、肥牛片……百吃不厌

  吃牛肉的时候,你是否注意过这种现象:有的牛肉片上有金属彩色反光很多人以为是牛肉坏掉了,不敢吃。

  为什么牛肉会出现彩色反光?这样的牛肉还能吃吗?我们平时牛肉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

  

  图片来源:东森新闻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0305/878034.htm

牛肉出现彩色反光还能吃吗?看情况

  一般情况下,牛肉出现彩色反光是正常现象绝大多数情况是能吃的

  肉表面出现金属色反光的现象经常发生,在肉类加工中更加普遍,而且颜色还会有不同,绿色、黄色、橘色都有。

  上个世纪70年代,科学家们专门对肉类出现彩色反光的现象进行了研究。目前来看,导致牛肉有彩色反光的原因主要有两种:

  一种原因是因为“反射式光栅衍射效应这是食品物性学中常见的光学现象,就像玩肥皂泡的时候,经常会在不同光线下看到肥皂泡表面出现彩虹一样的颜色

  

  肥皂泡表面的彩虹色(图片来源:veer图库)

  “光栅衍射效应”最常见的应用,就是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光纤电缆。而动物肌肉组织电缆非常类似,就是一根一根的肌纤维绑在一起形成的。肉切开后,切开的肌纤维表面就会形成规则的凹凸状结构,当有光线照射过来的时候,就会产生“反射式光栅衍射效应”,我们就会看到各种各样的颜色。不仅牛肉会出现彩色反光,羊肉、鸡肉有时候也会出现这种现象。

  

  动物肌肉组织(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图片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一般来说,肌纤维切面越完整,越容易有彩虹色。调查发现,牛肉半腱肌处的肉更容易产生彩虹色,产生率高达80%以上,可能是因为这里的肉肌纤维最丰富、肥肉少;其次是背最长肌,产生率约21%;腰大肌、股二头肌部位的肉很少见彩虹色。

  此外,对肉的加工也会影响彩虹色的出现。加工肉时,切刀完整的整块或者整片肉更容易看到彩虹色,而一些手撕肉、经过滚揉处理的肉,肌纤维没那么规则,角度也比较杂乱,就没那么容易有彩虹色。而如果肉里加了其他东西(比如注胶的酱牛肉、或者表面裹上了淀粉),就会影响肌肉纤维的分布和光线反射,也不那么容易有彩虹色了。

  

  火锅店的牛肉卷,彩虹色效应就不是很明显(图片来源: freepik.com

  另外一种出现彩色反光的原因可能就肉被细菌污染,导致肉类腐坏变质比如蛋白质腐败变质会产生褐红色、灰色或淡绿色,脂肪腐败会产生绿色,而一些细菌、霉菌活动也会引起肉类颜色变化。这也是大家担心的。

  如何区别到底是哪种情况呢?有一个很简单的小方法来辨别:

  光栅衍射需要合适的角度才能看到,你把牛肉换个角度看看,如果没有彩色反光了,就说明肉并没有腐败变质,可以放心吃。但如果发现变换角度后彩色也不消失、或大面积变色,甚至气味变得腐败,那就说明肉可能变质了,最好不要吃

如何购买牛肉更安全?

  对于爱吃牛肉的人来说,最糟心的事情就是买到假的、不安全的牛肉了。加上新年将至,很多家庭开始购置年货,囤一些牛肉过年。那么,如何购买牛肉更安全呢?建议大家平时在买牛肉的时候注意下面这几点:

  1. 不要盲目追求“物美价廉”,提防价格过于便宜的牛肉

  牛肉好吃,但价格比鸡鸭肉、猪肉还是贵一些的。现在肉类掺假造假,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用便宜的肉类代替价格更贵的肉类。这种做法很难用肉眼或者尝口味分辨出来,但从价格还是可以略分一二,如果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说明有问题的可能性极大。

  2. 优先买新鲜的牛肉

  新鲜牛肉通常不容易造假,而肉片、肉卷、肉馅、肉丸、香肠、熏肉、肉干等产品经过加工,很难辨别是否还是原来的牛肉了。如果可以,尽量买新鲜的牛肉。

  3. 尽量去正规超市、市场、电商平台购买牛肉

  之所以会出现用猪肉、鸭肉替代牛肉等造假掺假的情况,主要还是为了节约成本,这种情况一般在小店、小餐厅、路边摊中更容易出现。而正规超市、菜市场、电商平台通常都有更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要求,质量更有保障。

  

  图片来源:freepik.com

如何健康地吃牛肉?

  如何健康吃牛肉呢?可以注意以下四点:

  1.适量吃,不要吃太多。我国膳食指南推荐每天食用畜禽肉类4075 克,也就是不到二两,一盘涮肥牛可能就有半斤到八两,涮一盘就超了。

  2.搭配蔬菜水果等食材,做到食物多样。健康的关键还是食物多样化,什么都吃,但什么都不多吃。蔬菜、肉类均衡搭配(生菜包烤肉党表示真香)。

  

  图片来自 freepik.com

  3.少喝汤,尽量吃肉。汤里的营养其实很少,大部分还是在肉里。乳白色的牛肉汤中脂肪很多,味道好喝,但并不健康。

  4.做牛肉的时候少放点油和盐煎牛排少放点油和椒盐,少做酱牛肉、卤牛肉等,这些做法往往油多盐多,经常吃容易摄入过多的油和盐,对健康也不友好,尽量吃清炒、清炖牛肉,或者尽量用花椒、大蒜、大料等天然调味料给牛肉调味。

  选牛肉、吃牛肉,竟然也有这么多学问!新年就要到了,大家都在囤些什么肉来过年呢?

参考资料:

  [1]吉艳峰,万红丽,彭增起,. 常用加工工艺及添加物对牛肉中彩虹色斑点的影响[J]. 食品与发酵工业,2007,33(6):16-19. DOI:10.3321/j.issn:0253-990X.2007.06.005.

  [2]吉艳峰. 牛肉制品彩虹色斑的控制技术研究[D]. 江苏:南京农业大学,2007. DOI:10.7666/d.Y1215636.

  [3]吉艳峰,万红丽,彭增起,. 肉及肉制品中彩虹色斑点现象的调查分析[J]. 食品科技,2007,32(10):115-117. DOI:10.3969/j.issn.1005-9989.2007.10.034.

  [4]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阮光锋: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副研究馆员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