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黄荆、臭牡丹、鸡屎藤……被名字耽误的宝藏植物们
发布时间:2021-11-04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张凡(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在植物界,有一些植物因为有着特殊的体味儿,并且名字本身就彰显着自己的异味儿体质,往往被人凭借第一印象疏远

  不过这些植物中,有些可是妥妥的宝藏植物,一起来了解下吧!

臭黄荆:神奇的绿色豆腐原料

  臭黄荆是马鞭草科豆腐柴属的野生灌木,中文学名叫豆腐柴它的花开时,一朵朵小黄花如宝塔般排列,花瓣上披着柔毛,看起来不张扬又别有特色。

  它的叶子绿油油的,用手揉一揉有股苦涩冲鼻的味道,所以人们又叫它“臭黄荆”

  不要因为臭就远离它哦,臭黄荆其实是一种很好的食材。

  

  臭黄荆(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在过去比较贫困的岁月里,人们往往会采摘其叶片来充饥虽然采下的叶子闻起来臭臭的,不过,炒着吃的话就不臭了,想必经历过那个艰苦时期的人们,对这个不起眼的树叶都是很有感情的。

  豆腐柴的叶子含有丰富的果胶,因此除了可以炒着吃,它还可以用来做绿色的豆腐。

  在我国长江以南的有些地方,有这样一道美食,颜如翡翠,状若凉粉,入口爽滑清凉,可以清热解毒,是炎热天气里不可多得的消暑佳品民间俗称“观音豆腐”或“神仙豆腐”,而豆腐柴就是它的制作原料,这也是现在豆腐柴依然为人们喜爱的重要原因。

  

  观音豆腐(图片来源: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绘制)

  此外,豆腐柴的根、茎、叶都可以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止血的功效,可以用来治疗毒蛇咬伤、无名肿痛、创伤出血等。

鱼腥草:美食界的天然保健品

  鱼腥草是三白草科蕺菜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叶子和花朵都颇有辨识度,叶子心型,背面常常为紫红色白色的“花瓣”清新而素雅,但这其实是它的苞片,中竖立着长约2厘米的穗状花序。

  

  鱼腥草(图片来源:张莉俊拍摄)

  鱼腥草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其实是它的味道,看名字就知道,它具有鱼腥气味儿。

  同样,有着特殊味道的鱼腥草也是一种美味食材

  它既可以熟食,嫩根茎也可以作为凉拌菜生食不过,人们对这道美味可以说是爱恨两重天——甘之如饴的多半是西南老乡,而剩下的人多半会在浅尝后紧锁额头,严重的甚至想要发誓此生再也不要碰这道菜。

  

  鱼腥草凉拌菜(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鱼腥草有着很好的保健与药用价值,是被国家卫生部确定为“既是药品,又是食品”的植物资源之一。作为中药的鱼腥草,就更为人所熟知,它的药理活性广泛,具有抗菌、抗病毒、抗炎和免疫调节等作用。

蒜香藤:百虫不侵的优良观赏植物

  听到蒜香藤这个名字,你或许第一反应就会想到大蒜吧

  但其实,蒜香藤是一种美丽而浪漫的植物。开花的时候,深深浅浅的紫色花朵分布在蜿蜒的藤子上,在绿油油的叶子的衬托下,看起来高雅而别致,给人一种浪漫的感觉。它的花朵像一个个的小铃铛,因此也叫“紫铃藤”。

  

  蒜香藤花朵(图片来源:张莉俊拍摄)

  那么拥有如此柔美花朵的植物,名字中为什么有个“蒜”字呢?

  这是因为蒜香藤的花和叶子具有蒜香味,因此得名蒜香藤。不过自然状态下只淡淡的大蒜味,只有在被揉搓或者是受伤时,才会发出浓郁的蒜香味。

蒜香藤不仅仅有蒜香味,而且真具有大蒜的成分!

  研究表明蒜香藤的叶和花含有二烯丙基二硫醚和二烯丙基三硫醚等有机硫化物,而这两种物质都是大蒜油的有效成分

  也因此,蒜香藤甚至可以作为蒜的替代物用于烹饪,并且也具有丰富的药用价值,它的提取物具有抗菌、抗病毒、抗炎、抗氧化等多种药理活性。

  别看名字不优雅,但蒜香藤是优良的观赏植物。

  蒜香藤花多色艳、枝叶茂密盛开时,仿佛垂挂着团团的粉色绣球,是极具观赏价值的攀缘植物既适合种成花廊,也可以攀爬于花架、墙面、围篱之上。

  再加上天然拥有的大蒜味,应该算是蒜香藤非常智慧有效的防身武器,让蒜香藤几乎百虫不侵,生性强健。

  

  蒜香藤花架(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臭牡丹:适应性强的花界“美人”

  臭牡丹,是马鞭草科的灌木,高1-2米,别名臭八宝、臭梧桐等。这名字把国色天香的牡丹和结合在一起,让人不禁多了几分好奇。

  既然名字中有牡丹,说明它还是相当好看的花开时节,淡红色或紫红色的小花聚集成一簇簇又圆又大的球状花序,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鲜艳和华丽,颇有几分牡丹之姿

  

  臭牡丹花朵(图片来源:张莉俊拍摄)

  但是牡丹之姿却掩盖不了植株特殊的臭味,所以得名臭牡丹。

  因为名字中有个“臭”字,臭牡丹往往让人敬而远之但是臭牡丹其实是一种优良的园艺观赏植物。它既可以在园林和庭院中种植,也可以做地被植物和绿篱栽培。

  

  臭牡丹(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此外它的适应能力也很强,喜阳也耐阴,同时耐湿、耐旱也耐寒并且不择土壤即使在轻度或中度的盐碱地中也可以生长。此外,在堆积过生活垃圾或建筑材料的地方,生长表现也比较好。

  臭牡丹的根茎叶还可以入药,具有祛风解痛、消肿止痛的功效。现代科学研究证明,臭牡丹主要含有二萜、苯乙醇苷等化学成分,具有抗肿瘤、降糖等多方面药理活性。

鸡屎藤:备受当地人喜爱的美味食材

  鸡屎藤,是茜草科鸡矢藤属的藤本植物,一看名字就容易有画面感,甚至让人有些倒胃口它的大名叫鸡矢藤,被叫做鸡屎藤正是因为能散发出某种强烈的气味,哈哈,应该很容易猜出这种味道。

  不过可不要“以名取物”哟,虽然名字让人浮想联翩,但它的花朵其实很可爱,具有筒钟形的花冠,内紫外灰,毛茸茸的一朵朵的小花聚集起来形成伞状的花序,在绿叶的衬托下,越发别致玲珑。

  每到秋天,黄色的球状果实一簇簇布满枝头,更是一道别致的风景。

  

  鸡屎藤花朵(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鸡屎藤果实(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而且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鸡屎藤也是一道美味的食材

  在我国广东、广西等地,人们有着吃鸡屎藤饼过清明节或三月三的习俗把鸡屎藤叶子用搅拌机打成浆后,与糯米粉混匀制成鸡屎藤饼,上锅蒸熟就可以了。

  或许你以为它的味道如臭豆腐般吧,其实吃起来恰恰相反,味道清香很。在海南,用鸡屎藤做的鸡屎藤粑粑,是当地的特产之一,还被列为了“中华名小吃”之列。

  

  鸡屎藤饼(图片来源: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绘制)

  此外,鸡屎藤还是一味很好的药材它的根、茎、叶和果实均可入药,具有抗炎镇痛、降尿酸、降血糖、抗菌、抗肿瘤、消食导滞等功效。

  大自然很奇妙,赋予了植物丰富的“体味儿”,或许你因它们的体味儿敬而远之,不过可不要一锤定音就打死不相往来了哟

  多多了解下,会发现它们也是如此可爱的宝藏植物!而且闻起来和吃起来是两回事儿,说不定再勇敢得尝上一口,此生就又收获了一种欲罢不能的挚爱食材!

参考文献:

1.周国其,郑小江.鄂西南木本植物资源[M].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 251.

2.蒋立科,陈祎凡,金青等.豆腐柴叶果胶理化性质及“神仙豆腐”制备的条件[J]. 食品科学,2012,3323:138-142

3.王健,史玉,张永泽等.鱼腥草不同部位提取物的抗菌抗病毒作用比较[J].河北工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272:104-106

4.廖健婷,郝晨静,李博.鱼腥草抗病毒作用研究进展.中药药理与临床. https://doi.org/10.13412/j.cnki.zyyl.20210728.001

5.纳智.蒜香藤叶挥发油的化学成分[J].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2005144):57-58 

6.罗静,吴振龙,黄晓君等.蒜香藤中2个新的吡喃并萘醌类化合物[J].中国中药杂志,2021:1-4

7.刘方农,彭世逞,刘联仁.臭牡丹的开发利用[J].中国花卉盆景,20096:10-11.

8.张贵杰,代禄梅,张斌等.臭牡丹的化学成分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20074224:4788-4793

9.王星星,王重娟,李仲昆.鸡矢藤的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研究进展[J]. 世界中医药,2021,165:826-830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