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真能听懂你说话,还是你一厢情愿的错觉?
发布时间:2021-10-19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宁珏垠(华中农业大学宠物健康研究院)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狗能不能听懂人话?你怎么看?

  无论是社交媒体上,还是咱们的生活之中,都有很多关于狗听懂人话的故事

  比如一只网红狗狗帮主人开门的视频,就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很多人也随之觉得这是狗听懂人话的绝佳证明。

  视频中,主人没钥匙开门狗狗能够听懂主人意图,先去了窗口与主人碰面,又回房间拿钥匙到窗口,然后由主人用撑衣杆从狗嘴中拿到钥匙,顺利开门回家。

  

  图片来源:抖音@糯米的趣味生活

  再比如这网友分享的故事:

  “我去找朋友玩,她养了一只萨摩,非常能闹,朋友经常拽不住它,那天朋友有事拜托我出门遛狗,我穿的鞋特别磨脚,就很害怕会控制不住它。

  朋友临走时对它说阿姨的脚磨破了,一会儿你一定不能乱跑,阿姨追不上。

  本来我还嘲笑朋友,干嘛跟狗说这么多,结果没想到的是,朋友走后它真的不乱跑了狗不仅放慢步伐,走得慢悠悠,还时不时回头看看我,我说‘没事走吧’之后,它才快步走了起来,当时我都惊了……

狗能听懂人说话吗?

  So,狗真的能听懂人话?答案是:能,但很有限。

  到目前为止,狗所能听懂的英文词汇的最高记录,是由一只名为Chaser的美国狗创下的——1022个。

  

  Chaser 图片来源:Chaser: Unlocking the Genius of the Dog

  从2004年起,这只狗会在主人John W.Pilley(心理学教授)教导下,每天学会2种玩具名字

  几年下来,Chaser共认识1022个英文单词。是不是觉得这狗英语听力比你还好?

  日常养狗过程中,我们会发现,狗的确对“来”、“去”、“走”、“吃”、“坐”等常用的简单词有非常明显的反应,这说明狗确实能听懂一定数量的词汇,但这不能说明狗能够听懂一段对话或独白。

  比如,当我们对着狗说一段话

  “今天我给你加餐,在狗粮里放几块你特别喜欢吃的肉肉,你要好好地吃饭饭,吃饱一点,吃完了我们去玩。听懂了吗?快去吃,走走走!”

  狗只会在听到“肉”、“吃”、“饭”、“去”、“玩”、“走”等几个能明白的词时动耳朵或歪头,这段话的具体内容和逻辑关系,狗是不明白的。

  

  图片来源:unsplash

  所以,如果你对狗说了一段悲伤的故事,狗狗产生了反应,并不是因为狗听懂了具体的故事内容,而是因为它感受到了讲述人的情绪。

  事实上,人们在交谈时,“说了什么”也远不如“看到什么”和“听到什么”重要。

  艾伯特 麦拉宾(Albert Mehrabian)的73855定律表明,55%的信息是通过视觉传达,如手势、仪态、外表、肢体等;38%的信息是通过听觉传达,如语气、语调;剩下只有7%是纯粹的语言表达。

  人在对狗说话时,会自然地带着情绪,而狗正是解读人情绪的“高情商选手”。

  它们不仅能从人的面部表情、肢体语言、说话语气语调中探知一二,还能从人身上散发的化学信号来加以判断这点,人类可不一定能做到。

  首先,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很好理解,说开心事喜笑颜开、手舞足蹈,说伤心事潸然泪下、手抹眼泪,说愤恨事指手画脚、怒目切齿。这些举动都能狗极度轻松地识别出人类的情绪。

  

  图片来源:unsplash

  而化学信号,是人在不同情绪下,分泌出的化学物质分泌物产生的信息变化,如惊恐状态下,汗液的成分会有所改变,所以狗能够通过嗅觉器官,判断出人的情绪。

我们该怎样和狗狗沟通?

  我们已经明白,说话语气语调,是狗听懂人“说话”的重要方法。

  当人用快乐的语气、欢快的语调和狗交流,狗会觉得自己被夸了,而如果用严厉的语气与狗狗说话,狗会觉得被批评了。

  以“你好傻”这句话为例如果我们用愉悦的口吻对着刚做完一件事的狗说“你好傻呀”,它反而会感受到被认可而开心,哪怕它刚做了一件错事。

  我们用严厉的口吻对狗说“你好傻”,它会感受到被批评而退缩,哪怕它刚做了一件正确的事

  

  图片来源:unsplash

  另外,狗养久了,狗对主人的理解也会越来越到位,这能够让狗依据主人的日常喜好和生活习惯,来辅助推测主人可能在表达什么。

揭开谜底!

  综上,狗虽然能听懂部分简单的词汇,但对于句子的具体内容是不理解的。

  狗对一段独白或对话有反应,并不是因为听懂了“长篇大论”,而是捕捉到一些熟悉的字词,以及说话人的情绪。

  看到这里,能推测出开篇狗狗帮主人拿钥匙狗狗听懂人话放慢脚步这两个故事的真相了吗?

真相一:狗狗开门

  首先,这只狗狗是退役军犬,曾被高强度系统训练过,本身就掌握了诸多听口令完成任务的本领很强,这是它能听“拿钥匙”口令,衔取钥匙的核心。

  其次,从视频中可以判断,它能听懂“过来”、“过去”、“钥匙”(但会与汤匙弄混)、“别动(不动)”、“窗”等简单字词,并掌握了开门(下压式执手锁)、开执手水龙头喝水等技能。

  最后,主人说话的动作、语气也有很明显的倾向,比如叫狗去窗边时手指了指方向,狗拿错东西时,主人用了略带训斥的低沉的声音。这都是狗判断该做什么、是否做错的重要依据,从最终结果上看,就呈现出狗狗听懂话的效果

真相二:狗狗听懂主人的吩咐而放慢脚步的故事

  在这个故事里,狗并不是因为听懂了主人的吩咐而不拖拽着陌生人跑动,而可能是因为狗狗不熟悉陌生人,因而出于不习惯和谨慎起见,才改变了日常的行为方式。

  参考资料:

1.Mehrabian, Albert; Wiener, Morton (1967). “Decoding ofInconsistent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Social Psychology6(1): 109–114. doi:10.1037/h0024532.PMID 6032751.

2.Mehrabian, Albert; Ferris, Susan R. (1967). “Inference ofAttitudes from Nonverbal Communication in Two Channels". Journal of Consulting Psychology31(3): 248–252.doi:10.1037/h0024648.

3.JW PilleyAK Reid2011. “Border collie comprehends object names as verbal referents".Behav Processes .doi:10.1016/j.beproc.2010.11.007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