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要够硬、性格要中庸——警犬:我太难了
发布时间:2021-07-09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望羲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622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以下简称刑警学院)的一则淘汰警犬出售公告引发网友围观。

  

  图片来源:刑警学院官网

  不仅如此,54只淘汰警犬更是在半天之内被抢光。

  

  图片来源:微博

  网友忍不住调侃:狗狗也内卷了,狗生太艰难。

  调侃归调侃,但是我们需要知道,警犬被淘汰是很正常的事,毕竟,警犬是犬中精英,都是通过千挑万选、层层过关筛选出来的。而被淘汰的警犬,只是从工作的角度来看,不满足警用标准而已。

  即使未能通过考核,它们已经是非常优秀的犬。首先,这些淘汰犬全都进行过体检和免疫,本身不带虫不带病。其次,它们都受过几年专业培养,绝对是犬类中的精英教育,既专业又科学。

哪些警犬会被淘汰?

  根据公安部的规定,警犬被淘汰的原因有很多。

  

  图片来源:《警犬淘汰实施办法》

想成为警犬,外貌、性格要“好”

  需要强调的是,这里说的外貌、性格的好,是从警犬的工作需求来判定的,意味着它们能更适应警犬的工作。比如,根据统计,在2000年以前,选警犬喜欢毛长的,因为看着大,足够有威慑力。但近几年,则喜欢挑毛短的警犬,因为看着精干,有股子狠劲儿。而且毛长不太好打理,毛里容易藏虫子。另外,长毛显得太萌,很难震慑犯罪分子。

  

  左边凶巴巴,右边萌哒哒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性格也是警犬选拔重要的衡量因素。在执行任务时,警犬可能会面临很多危险,“胆小”、“兴奋性低”的狗子就不合适了,总不能一遇到危险,它先害怕了,这岂不是壮敌人威风?

  反过来说,过犹不及,狗子过于兴奋也不行,那就是“外抑制”了。这种犬在一种新异刺激出现时,很容易转移注意力,探究反射或朝向反射(如竖耳倾听或转头注视等),会导致正在进行的工作被迫终止。比如训犬员正在教犬做某一动作时,突然在训练场周围出现汽车,传来喇叭声,分散了犬的注意力。说白了,就是狗子对世界充满好奇,对工作的专注度不够,容易走神。人不专注做不好工作,警犬在执行任务时分心也不行,如果遇到危险,不仅犬命难保,搞不好还会连累队友。

想成为警犬,强健的身体素质是关键

  做警察需要好体能,做警犬也一样。合格的警犬,身体素质一定要好,不然没办法承担重的体力劳动。

  

  图片来源:pexel

  这批淘汰犬里,一条德牧因为耳软被淘汰。有不少网友看到淘汰条件后非常吃惊,觉得也太苛刻了,怎么“耳软”也是淘汰原因。

  其实,这并不是“外貌歧视”,而是因为这和身体健康有关。耳朵能直立,一方面很威风,另一方面说明狗狗软骨发育好,骨骼健壮。

  警犬搜救、抓捕中要走很多很难走的路,需要体力,对警犬骨骼的要求很高。一些比较胖的犬工作年限短,就是因为腿部关节和骨骼受不了。耳朵软的,很有可能是因为这只警犬骨骼不太好,不能适应长期长时间的工作。

  不只是“耳软”,“运动能力不强”,一定程度上和小脑不够发达有关,不满足警犬要求;“体弱”、“体小”,干不了重体力活儿,不满足警犬要求;“后肢软”,大概率弹跳力爆发力差,也不满足警犬要求。

  因为对身体素质的要求较高,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年龄比较大的警犬会被淘汰,毕竟,完成警犬工作需要做很多体力活,年轻力壮的警犬更能胜任。

想成为警犬,技术得过硬

  做警犬不仅是个体力活儿,更是技术活儿,技术不好的肯定要淘汰。在这一批淘汰犬中,就有因为“衔取弱”被淘汰的。

  衔取是工作犬很重要的技能,也是警犬的基本考核技能之一。比如防爆犬和排爆犬,在工作中要衔取爆炸物到指定地点,那就得有衔取的欲望,这样才能按指令来完成任务。

  

  图片来源:veer图库

  除此之外,警犬选拔也会看血统。比如,“锤系血统”就会被淘汰。锤系血统是德牧的一个品种,单就警犬的筛选条件来说,有锤系血统的犬,头比较大,整体上重心朝前,后腿比较塌,不太适合工作,所以不满足警犬筛选条件。

为什么要拍卖淘汰警犬?

  其实淘汰犬拍卖是警犬选拔中的正常程序。

  就拿这次发布通告的刑警学院为例,经检索,此前他们还发布过6次《淘汰犬出售公告》。每批拍卖的犬只数量不一,但原因都差不多。

  

  图片来源:刑警学院官网

  除警察院校外,警队也会拍卖淘汰警犬。202116日,武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发布《领养公告》,对15只符合淘汰条件的警犬做淘汰处理,并鼓励民警辅警及广大群众积极领养。这批淘汰犬不仅有四岁正值当打之年的工作犬,也有十三岁功勋卓著的退役犬。

  

  图片来源:武汉生活网

  说是拍卖,主要是想通过拍卖为这些优秀的落选警犬选择好人家。所以起拍价很低,比如这次刑警学院的淘汰警犬,起拍价只有200元。

  因为淘汰警犬非常受欢迎,想要养的人比较多,所以会通过竞价认养的方式实现阳光运行,并且最终收益也会全部上缴国家财政。

  

  图片来源:刑警学院官方公众号

  刑警学院这次的拍卖中,这批被淘汰的警犬非常受欢迎,最高拍卖价格达到33万,亚军和季军也分别拍到了20.1万和17万。

  淘汰警犬领养这事儿,不仅国内有,国外也是这样操作的。

  美国联邦运输安全管理局(Transportation Security AdministrationTSA)就有专门领养项目,包括淘汰犬和退役犬。

  

  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如何领养淘汰警犬?

  看到这些“萌萌哒”、专业又优秀的淘汰警犬,是不是很心动?不仅如此,专家也说,淘汰犬完全可以作为非常完美的陪伴犬。

  因为优秀,淘汰警犬一直是爱狗狗人士的香馍馍。中国的淘汰犬在向社会通告进行拍卖前,一般先在单位内部寻找领养人。以往咱们国内工作犬少,淘汰犬就少,基本都内部消化掉了,很少看到领养公告。现在全国都在加强警犬的繁育和使用,淘汰犬多,渐渐会有更多狗子进行拍卖。

  

  图片来源:武汉生活网

  当然,领养警犬也是有要求的。比如,领养刑警学院的淘汰犬至少有以下几条要求:

  认养期间遵守所在地政府关于养犬的规定,文明养犬;

  对所认养的犬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领养犬发生死亡、伤病或伤害他人等事件,由认养人承担全部责任;

  善待认养犬,绝不转卖或转让领养犬,对其进行妥当饲养管理,直至其自然死亡;

  认养人自愿配合提供与领养犬有关的个人信息,承诺不利用领养犬从事任何营利行为。

  考虑到警犬的优秀血统,刑警学院专门要求领养人不得利用淘汰警犬从事营利行为,有偿配种之类是不允许的。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领养就是一辈子的承诺,必须妥当饲养直至自然死亡。

  其实不仅仅是对这些淘汰警犬,对所有宠物,我们又何尝不应该如此?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