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无悔|侯祥麟:“铁人”背后的“巨人”
发布时间:2021-06-21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之遥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铁人”王进喜的故事家喻户晓。他为了让国家的工业灌注进“黑色血液”,奋不顾身地在一线钻井战斗。事故面前,他无所畏惧,毅然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井喷。他,代表了那一批劳动人民“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奋斗精神。

  

  开采石油的油田(图片来源:搜狐网)

  但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在这一批“铁人”的背后,站着一位“巨人”。

  这位“巨人”,让石油从单纯的能源变成了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的“黑色血液”,推动火箭飞向太空。他,是中国石油精炼技术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的开拓者。他,就是党员科学家——侯祥麟。

  

  侯祥麟先生(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平凡”少年矢志报国,开启石油“不解之缘”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

  2005年,侯祥麟在人民大会堂总结自己的一生时曾这样说道。然而,在了解他的人眼中,“大家风范,党员风采”才是对他人生的正确注解。

  侯祥麟出生于1912年,正是中华民族在血与乱中崛起的年代。他是一位矢志报国的热血青年,少年风华正茂时就走上街头游行抗议帝国主义的侵略。1931年到1935年,在燕京大学化学系读书期间,他手捧书本,肩扛国难,为前线战士募捐。1938年,侯祥麟先生成为党的一员,在此之后,他继续追求进步,用自己的知识为党做出贡献。1944年,侯祥麟先生赴美留学,六年后,他放弃了麻省理工学院的职位,毅然回到需要他的祖国,从此开启了他与中国石油精炼行业之旅,结下与石油的“不解之缘”。

  

  航空煤油(图片来源:搜狐网)

  在之后几十年的研究生涯里,侯祥麟先生用自己的汗水把石油变成各行各业所需要的化工产品。1957年到1965年,侯祥麟先生领导研发了国产航空燃油,让中国蔚蓝天空上翱翔的雄鹰有了属于自己的粮食。同样在这段时间,侯祥麟先生从石油中精炼出多种润滑材料,这些润滑油是原子弹和卫星的必需品。那时候,中国最让世界瞩目的成就中都少不了侯祥麟先生的身影。而在这之后,侯祥麟先生还主导了多种石油精炼中催化剂的研发,并探索得到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实现了中国炼油技术的从无到有再到世界领先水平,真正让石油精炼成了中国人自己的技术。

  到新世纪,侯祥麟先生又主编了多部石油精炼方面的专著,总结阐述了中国炼油技术的进展与成就,并通过多方面的调研,从战略层面,对中国的油气资源开采和利用做出了规划。真正让中国的石油资源形成了一个开发与利用的体系,为未来的石油开采与石油精炼行业指明了道路。

  侯祥麟先生用他的一生,为中国的炼油技术开辟了道路,让它走到了世界前列,为各行各业注入了不可或缺的血液。侯祥麟先生的贡献,必将为历史铭记。

  石油精炼困难重重,他却咬牙攻克难关

  侯祥麟先生一生为之鞠躬尽瘁的石油精炼技术,其实并不如我们想象的容易,这之中存在许多难题。

  大家都知道,石油是工业的“黑色血液”,是人类重要的能源。事实上,石油是一种成分十分复杂的混合物,直接用于燃烧不仅利用率低下,更会产生许多有毒有害气体。而且石油的用处远不止于燃烧,不管是火箭、原子弹中的润滑油,还是用于铺路的沥青、汽车使用的汽油,都来自于石油精炼。

  

  石油精炼厂(图片来源:搜狐网)

  石油初步精炼的原理并不复杂,只需要经过脱水之后进行分馏即可。分馏是利用石油各个组分沸点不同,经过加热,不同组分就会在不同温度下沸腾成为气体,从而实现组分的初步分离。而对这些初步分离的组分进一步精炼的步骤,包括减压分馏、催化裂化、催化裂解与重整等,才是石油精炼的重点难点,也是侯祥麟先生为之努力一生的事业。

  

  石油分馏(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只有确定了合适的催化剂和正确的工艺工序,才能得到性能优良、符合高端应用场景需求的材料。正因如此,侯祥麟先生在探索中,遭遇了无法想象的重重困难。

  以国产航空燃油的研发为例,那时,中国的航空燃油完全依赖从苏联进口,自主研发进度接近于零。随着中苏关系的恶化,中国领空上的雄鹰完全被卡住了脖子。侯祥麟正是在这个危难关头挑起了大梁,夜以继日奋战,将自己家也改造成了航空燃油的实验室,新年当天仍在继续攻关。后来,经过反复地尝试与探索,侯祥麟先生敏锐地注意到我国和苏联使用原油硫元素含量的不同,大胆地在航空燃油的制造工艺中引入硫化物,终于突破了高温管道烧蚀的技术难关,让中国的钢铁雄鹰有了自己的航空燃油。

  反复的尝试,不倦地探索,换来的是中国崛起的坚实不乏。侯祥麟先生正是这样,一步又一步地带领中国的石油精炼技术崛起。困难面前不畏惧、不退缩,彰显“巨人”精神。

  是石油“巨人”,也是舍己为国的优秀党员

  侯祥麟先生不仅在他的石油精炼领域堪称国士无双,更是一位优秀的党员。

  他在中国危急存亡之际入党,为民族存亡奔走呼号;他在国家最需要他的时候舍弃美国优越的条件毅然回国,在艰苦的条件下为国家而奋斗;他在国家遇到技术难题时勇挑大梁,迎难而上。侯祥麟先生的所作所为无愧为优秀的党员。而在生活作风上,他更是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优秀党员代表。

  在上个世纪艰苦研究的过程中,侯祥麟先生深知国家的困难,放弃了自己生活条件的改善,除了生活和研究必要的经费,将其他的补贴全都积攒下来,捐了党费。到80年代初,侯祥麟先生又将自己家乡的房产捐给汕头市政府,用作抽纱公司的商店与宿舍。而国家发给他的奖金和公司、研究院的捐赠,被他用来设立侯祥麟基金,用来支持国家的教育和石油行业的人才。他是艰苦奋斗,不求享受的党员典范。

  

  侯祥麟基金(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侯祥麟先生之所以自称“平凡”,也许就是因为,像他一样舍小家而为国家的党员科学家实在太多。但这些伟大的科学家们,于我们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他们,是值得我们深刻铭记与追随的伟大前辈们。值此建党百年之际,让我们共同为这些可爱的党员科学家,为我们伟大的党唱响颂歌。

  侯祥麟先生是“铁人”身后的“巨人”,他少年就立志报国,成年大胆投身于石油精炼,老年仍坚持贡献余热。他是“巨人”的代表,彰显“巨人”本色。毋庸置疑,他的“巨人”精神,是值得我们称颂并为之学习的。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