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核心舱吗?快递已发货,请注意查收!
发布时间:2021-05-29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一颗青椒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两次推迟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顺利发射,迎来“稳稳的幸福”天宫空间站迎来首位客人。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天舟一号”飞船相同,长10.6米,最大直径3.35米,最大装载状态下重达13.5吨,最大货物运载能力为6吨。

  搭载“天舟二号”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起飞重量594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14吨,仅次于搭载天和号的长征五号B型运载火箭,是我国今后向空间站运送物资补给的主力。

  “天舟二号”的任务是向天宫空间站运输物资补给,主要包含了航天员入站后所需的生活物资和科研实验耗材,以及由我国自行研发的“飞天”舱外航天服,为航天员在空间站的生活和科研任务提供物资保障。这也是首次给天宫空间站提供补给。

  

  在厂房中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图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而“天舟二号”的任务,远不止送货。

  我国近地轨道载人航天器的发射任务,通常会将载荷先送入一个近地点200km,远地点400-500km的椭圆轨道,随后载荷依靠自身动力进入地高度为400km多的圆形轨道开展任务,此次天和号核心舱也是如此。

  在400km高的太空中,仍有极为稀薄的空气,带来的阻力会不断降低空间站的轨道高度,因此需要定期点火,将轨道重新抬升,方可维持其长期稳定运行。“天舟二号”除了货运之外的任务,就是利用货运飞船的动力来维持空间站的轨道,而空间站自身的发动机作为备份使用。为了给空间站核心舱携带尽可能多的科研设备,因此其携带的燃料总量有限,并不能长时间维持在轨运行。

  除此之外,作为第一艘与天宫空间站对接的飞船,“天舟二号”还要为后续任务“探路”,进行一系列技术验证。

  首先就是“遥操作交汇”。通俗来讲,就是待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进驻空间站后,“天舟二号”会暂时脱离天和号核心舱,然后由站内航天员遥控“天舟二号”与空间站进行交汇对接操作。这是为了模拟当货运飞船的自动对接系统出现故障时,如何将其与空间站进行对接。

  空间站在轨运行时间长达十年,在此期间会有大量的载人和货运飞船与空间站进行对接,其间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例如20212月,进步MS-16号货运飞船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货物补时,由于其对接天线出现了损坏,导致其自动对接系统无法工作,最终由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遥控操作才成功实现了对接。

  

  对接天线受损的进步MS-16号飞船,红圈处即为受损的天线(图源:NASA

  除了“探路”之外,“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还担负着为核心舱进行燃料补加的任务。

  一开始,“天舟二号”会从尾部向核心舱补给物资、补加燃料,这是因为核心舱的前向对接口留给后续发射的神舟十二号飞船。待神舟十二号完成任务并脱离空间站返回后,“天舟二号”将再一次与核心舱短暂分离,并转移至神舟十二号的前向对接口与核心舱进行对接,并再一次为核心舱进行燃料补加实验,这是为了验证前向对接口的燃料补加功能是否正常。毕竟在空间站运行期间会出现两艘货运飞船同时对接的情况,此时就需要有两个对接口均具备为核心舱加注燃料的功能才行。

  给核心舱加完“油”后,“天舟二号”还要客串一把“问天”和“梦天”两个实验舱,进行机械臂转位实验。根据空间站的建设计划,后续的两个实验舱在发射后将首先与天和号核心舱的前向对接口进行对接,以求减小对接时核心舱带来的冲击。随后,天和号核心舱上的机械臂将会“抓住”实验舱,并将其转移到侧面的停泊对接口对接。在实验舱发射之前,我们就可以先用重量略轻的天舟货运飞船客串一把实验舱,用机械臂抓着货运飞船把它从前向对接口转移到侧面去,为今后实验舱对接做预演,确保后续的空间站建设万无一失。

  虽然“天舟二号”的定位是“货运飞船”,可它并不只执行货运任务。在未来,将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联手为我们带来精彩的太空实验。

  虽然天宫空间站还没有完全建成,在这一过程中对于没有大型空间站建设经验的我们而言还存在很多未知困难和挑战,但我们相信,在不断借鉴、探索、磨炼中,我们能够建成一座成熟且先进的空间站,担负起应有的太空责任,并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这一命题交出中国答卷。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