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里种水稻?中国做到了!
发布时间:2020-03-26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武汉鑫千寻文化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提到沙漠,很多人都不会把它和水稻联系在一起,更不会想到沙漠里也能种水稻,毕竟,水稻对水的需求量很大,而水,又是沙漠里的奢侈品。
 
图片来源:Veer图库
然而,这件看上去不可能的事被中国做到了。
沙漠里种水稻?是如何做到的呢?
水蒸发量大于降雨量是土地荒漠化的重要原因。而水蒸发量与土地是否被太阳直射密切相关。沙漠里缺少植被覆盖,水量蒸发大,缺水又会使得沙漠变得更不利于植被生长,从而导致恶性循环。
于是,中国在大片荒漠地带搭建大量的太阳能板。无边的太阳能面板遮挡了暴烈的日光,水分得以保持,继而让种植变得可行。这也是中国正在大力推广的光伏治沙项目。
在内蒙古磴口县,就有这么一个占地1700亩50兆瓦的光伏治沙项目。
光伏电站建设初期,周围植被覆盖率只有5%。而建成之后,植被覆盖率直接上升到了77%。
光伏板下,农户们种植玉米、草药,养蚯蚓。在光伏板周边,农户们还养羊,有的利用防水透气材料,甚至还在沙漠里种上了水稻。
 
治沙的同时,还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可谓一举两得。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