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5”复飞,从5说起
发布时间:2019-12-26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宇宙速度科普协会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纵观世界航天史,每当5这个数字出现的时候就意味着,有大事要发生了! 

  1969年,土星5号首次将人类送到月球; 

  2003年,神舟5号载人飞船将第一位中国宇航员送入太空! 

  今年,长征5号火箭将择机带着东方红5号平台首飞试验星奔向太空,同时为未来嫦娥5号月球探测器、火星探测器、5舱对接的天宫空间站的上天提供运载支持! 

  数字5的出现看似巧合,背后隐藏的逻辑是,一般的宇航产品从初期开创性的“1号”发展到“5号”,往往容易迎来一款跨时代的产品。 

  长征五号俗称“胖5”,是目前国产最大推力的火箭。 

  “胖5”大块头有大力气!它身高约57米,中心直径5米,起飞质量约87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5吨,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14吨。 

  同为5字辈的国外火箭,“胖5”略胜一筹。 

  欧洲的阿丽亚娜5号,高度59米,直径5.4米,起飞质量约777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1吨,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10.5; 

  美国的宇宙神5号,高度58米,直径3.8米,起飞质量约59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0.5吨,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8.9吨; 

  俄罗斯的安加拉5号,高度64米,直径8.9米,起飞质量约79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4.5吨,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7.5吨。 

  最后,跟我一起来 

  5V5!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