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了!除了被冻哭还能干什么?
发布时间:2018-12-10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weather情报局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中央气象台12418时发布下半年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一股强冷空气将快速东移南下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

  降温啦!冷冷冷!小伙伴们纷纷被“冻成狗”,充分地体会到了“透心凉,心飞扬”的“酸爽”。那么,你知道作为冷空气最高级别的寒潮是从何而来?我们该如何“对付”它吗?  

  “冻哭你”的寒潮从哪来?  

    说到寒潮从哪里来,肯定有不少小伙伴张口就来:西伯利亚!因为在大家印象中,冷空气好像都来自那里。如在天气预报中,经常会听到“一股从西伯利亚来的冷空气前锋今天上午到达新疆北部……”这样的话。而寒潮作为冷空气中的最高等级,肯定也不例外。  

    这个答案说对也对,但不够准确。简单来说,寒潮不远万里来到中国,通常要经过三个“老窝”、一个“加油站”、四条“寻常路”。  

    所谓三个“老窝”,其实是冷空气的三个主要发源地:第一个是冰岛以南洋面上,第二个是新地岛以西洋面上,第三个是新地岛以东洋面上。这三个源地都在高纬度,常年受太阳光的斜射或很少见到太阳光,地面接收太阳光的热量较少,温度很低,如冬季北冰洋地区气温经常在 -20 以下,最低时可达-60-701 月的平均气温常在-40 以下,可以说是冷空气良好的“生产基地”。  

    在这三个冷空气源地中,95%的冷空气都要经过西伯利亚中部地区,并在那里积累加强,可以说是冷空气南下的重要“加油站”,那里也因此被称为“寒潮关键区”。所以西伯利亚的寒冷也可想而知,冬季寒冷漫长,大部分都在-20-45 ,年均气温低于0 ,北半球的“寒极”奥伊米亚康就位于此地。就在此次寒潮到达我国的前三天,西伯利亚的很多地方已经降到了-40 以下。  

北半球“寒极”奥伊米亚康(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经过西伯利亚的“中转”后,来到我国主要有四条路可以走: 第一条路径称为西路,冷空气在北纬50 以南,基本沿自西向东方向进入我国新疆,然后沿河西走廊、青藏高原东侧南下;第二条路径称为西北路(又称中路),冷空气主力经蒙古国中部到我国河套一带南下,直达长江中下游和华南地区;第三条路径称为东路,冷空气经蒙古国东部移到我国东北、华北地区,然后从黄河下游扩散南下;第四条路径称为东路加西路,东路冷空气从黄河下游南下,西路冷空气从青海东部南下,两股冷空气在黄河以南到长江一带“会师”,然后向南爆发影响江南、华南地区。不同路径的寒潮,其强度和造成的天气情况有很大差异。具体到此次寒潮过程,其冷空气的“主力”主要是从西北路过来。  

我国寒潮源地和路径示意(图片来源:作者制作)  

  附赠技能:面对“高冷”寒潮该怎么办?   

    1.当气温骤降时,要及时添衣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脸的保暖,避免冻伤。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2.谨防寒潮带来的大风,将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加固, 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3.使用煤炉取暖(多在乡村或一些老旧小区)要注意保持房间通风,确保炉烟正确地排放到户外而不泄漏在室内,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4.避免在冰上行走,以防路滑跌倒;开车尽量避免行驶在冰雪覆盖的道路、立交桥和桥上。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5.老弱病人,特别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尽量不要外出。  

    6.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让身体拥有足够的能量用来保暖。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均已获得授权)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