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路16号
       银河路16号,是一个低调的科普创作团队。其宗旨不妨表述为:“我们可以为你每天上班路上看到的东西,写出100篇科普文章。”
       换言之,该团队相信,科普创作,不只来自学术尖端或时事热点,还能为最寻常的你我提供一种从寻常中提炼黄金的视角,让青涩恋人不至于无话可谈,让社交饭局不急于吃完买单,让全家老小的聊天不限于家长里短,让这个不时令人疲倦的世界因为一点点其实并不艰深却少有人留意的科学知识,变得陡然鲜辣起来。
       于是,该团队在关于五百米口径球面望远镜的图文中计算了这口大锅能涮多少吨羊肉,在关于神州十一号宇航员的图文中追溯了他们所穿秋裤的前世今生,在关于阿巴斯和安东尼奥尼等艺术电影大师的图文中介绍了他们作品里的塔吊、射电望远镜和大型挖掘机……他们关于杨柳絮的图文,每年春天都被其它媒体未经允许地洗稿转发。
       该团队成员来自权威的科学机构(如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受过严格的科学训练(天体物理、认知神经科学、逻辑学等),拥有优秀的科学家作为顾问,这是从事科普的底线。其成员同时长年进行文学、音乐、多媒体工作,系统整理大量新鲜话题、奇妙典故与冷僻知识,这是从事创作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