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二战期间核动态



法西斯赶走科学家

反动势力有一定共性,他们常常把科学视作异己力量,把知识分子看作打击对象。希特勒、墨索里尼的法西斯纳粹党徒们也给自然科学学术问题戴政治帽子,把相对论称为“犹太物理学”,把爱因斯坦等称为“犹太思想家”。在那样的年代、那样的国家里,如果有了“犹”字帽子,就会遭到迫害,遇到杀身之祸。

希特勒  墨索里尼  在德国及意大利的大街上,一队队法西斯匪徒狂呼着;“希特勒万岁!”“墨索里尼永远正确!”沿街的墙上,触目惊心的大标语:“一手持书,一手拿枪!”“绞死犹太人!”“犹太人滚出去!’,在这种喧嚣声及恐怖活动中,1933年,作为犹太人的爱因斯坦被迫离开德国亡命美国。1939年的新年里,费米也因为妻子和孩子们的生命受到威胁(妻子是犹太人)转道出走意大利移居美国,而发现相对论质能关系的爱因斯坦正是核能理论的伟大奠基者,费米则是核能释放的实践家。法西斯无偿地赠送给美国两个比什么都宝贵的人才。

由于法西斯主义席卷欧洲,一大批年轻的有才华的欧洲各国科学家,如维格纳、西拉德、冯纽曼、泰勒等,都在纳粹的恐怖活动中纷纷潜逃美国。由于他们害怕希特勒第一个掌握原子武器,政治热情的驱使,使他们在美国成了核武器研制的积极参予者。

核能介入政治军事  希特勒的短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