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核能的有效利用



快堆前景展望

根据目前情况,压水堆和重水堆都已成熟,各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种作为当前主要的堆型。但是由于热中子反应堆的迅速发展,以及可以经济开采的铀资源不久将枯竭,所以快堆是反应堆发展的方向。快堆的大量发展,会使可以经济开采的铀资源扩大,又会给热中子堆以新的生命力。因此将出现快堆与热中子反应堆同时并存,但以快堆为主的时代。在目前以热中子反应堆为主,过渡到以快堆为主的同时,在热中子反应堆内部,也会逐步实现由压水堆向石墨作慢化剂氦气作冷却剂的高温气冷堆的过渡。这是由于高温气冷堆能够直接提供高温工业热源并便于利用钍资源,可以在未来的核能利用中起一种补充作用。但是由于高温气冷堆既没有成熟,也没有快堆那么重要,不能增殖核燃料,所以高温气冷堆的发展将在快堆之后。

法国超凤凰钠冷快中子堆核电站  今后核能发展的可能模式是:由目前的压水堆为主,过渡到快堆为主压水堆为辅,然后压水堆逐渐被快堆取代,再进一步过渡到以快堆为主高温气冷堆为辅。快堆是目前最迫切,而且对即将到来的核能的大发展最为重要的堆型。以快堆和高温气冷堆代替压水堆,将使核能更加安全和清洁,而且在核燃料的供应上更加丰富。到那时,核能将是在发电和供热方面得到广泛利用的、最经济而且最主要的能源。

我国曾在60年代就开展对快堆的研究。1987年以来,快堆研究又纳入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863计划”),经过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已在快堆设计、钠工艺技术、燃料材料和快堆安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早在1990年11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快堆研究中心就在北京奠基,这是中国和平利用原子能研究的重要里程碑。对我国第二代核电的研究和建设必将起重要作用。

该快堆研究中心主要包括快堆实验设施工程和实验快堆。我国也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快堆的国家之一。

快堆经济性有待验证  聚变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