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核危害与核废料



生态系统难以恢复

放射性尘埃将杀死或破坏几十亿棵树。使森林更容易发生火灾,从而大大增加大气的烟尘。辐射还使光合作用停止,这又更加重了低温和缺乏光照的后果。

相反,一些生命期短、生殖能力极高的物种——害虫,却恢复得较快。森林在生物圈中有中心作用,害虫的破坏将大大加速其灭绝。战后的世界留下少数森林,它们会很快毁灭,而恢复起来却十分缓慢。

核战争对自然和农业生态系统的破坏自不待言。

经过整个地质时代,全球光合作用的生产率明显保持恒定,大约只有5%的变化。核战争引起的植物生命的破坏,在第一年内将引起北半球的光合作用减少80%~90%。因为生物量的急剧减少和紫外线B对生长的阻碍性影响,使生产率恢复到正常水平将非常缓慢。整个北半球将有无数的植物和动物种群被消灭。它们的消失将通过生态系统引起反应,一个种群的消失将导致依赖于它的其他种群的消失。在亚热带和热带地区,物种非常丰富,但这里的大多数生物也经受不了阳光和热量的减少,形成白垩纪末期恐龙消失以后无法比拟的灭绝的链锁反应。即使气候条件在一两年之内基本上恢复到正常情况,被破坏了的生态系统,需要非常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它们先前的光合作用生产率及稳定性,这个时间可能要1000年。

天然生态系统对人类生存的主要贡献,就要靠其生产率和稳定性。这些贡献包括保持大气的数量和成分、调节气候和天气、调整水分循环、营养成分的循环(包括农业所需要的)、废物的处理、土壤的补充、庄稼的授粉和众多的已被社会当作文明基础并世代遗传的“物质库”。核战争以后,这些贡献的丧失和严重破坏,马上导致天然生态系统大规模的破坏,而核战争后恰恰最需要这种生态系统。

核战争引发生态灾难  地球不再适宜人类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