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认识原子及核能



生死逃亡

费米过去很少过问政治,可是现在,老伽俐略受到迫害的命运已摆在费米的面前,他不得不考虑自己的命运。

走,既然罗马已无他生存的余地,那就走得远远的,到大洋的彼岸去。

1938年11月10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费米、罗拉从梦中唤醒。

瑞典科学院已决定授予费米为该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金,以表彰他发现了由中子轰击所产生的新的放射性元素,以及他在这一研究中发现了慢中子引起的核反应,他对超铀元素的研究也具有开拓意义。

对于正想逃离意大利的费米一家,这可是一个天赐的良机。这样一来费米就可以冠冕堂皇地出国了。12月6日,费米来到罗马大学,最后看了一眼那间蒙上了灰尘的实验室,深深地鞠了一躬,随即匆匆向火车站走去。费米和妻子罗拉离开了意大利。

费米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领取了诺贝尔物理学奖金。并于1939年1月2日和妻子罗拉一同到达美国纽约。

这一年,费米又迎来了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著名科学家玻尔,并且从他那里听到了一个既惊人又可伯的消息:德国的哈恩及斯特拉斯曼实现了铀核的分裂。

原子核的研究正面临着一个新的转折点,人类应用原子核内能量的日子已为时不远。

费米从玻尔那里得知这个消息以后,二话没说,就径奔哥伦比亚大学实验室,立即动手重复做他五年前做过的没成功的试验。

许多物理学家加入了费米小组,协同作战。几个星期以后,消息传出,实验结果完全同玻尔他们预言的一样:

一个中子把一个铀原子核轰击成两半,释放出能量,同时又跑出两个以上中子,这些中子又去轰击更多的原子核。分裂,分裂,越来越猛烈的分裂。能量,能量,越来越多的能量。费米把这种现象称为连锁反应(或链式反应)。铀的连锁反应就是炸弹!而且是一种新的威力无比的炸弹,它可以把千万条生命瞬间烧成灰烬。费米一想到这里,心中不禁打了个寒噤,要是德国的希特勒、意大利的墨索里尼这两个战争狂人掌握了这个秘密,那人类将遭受多大的灾难。

战争乌云已笼罩着整个大地,但原子核的分裂也同样使科学家们忧心仲忡,因为原子核释放的超级能量,不但可以给我们这个能源日益缺乏的世界带来光明,而且它可能把人类推向灾难的深渊。

后来,从匈牙利逃到美国的西拉德等科学家找到了费米,决定起草一封给罗斯福总统的信,请爱因斯坦签名,敦促美国筹划研制原子弹的工程计划。这个建议被罗斯福所采纳。并且把研制原子弹的计划称为“曼哈顿工程计划。”

不久,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爆发,美国同日本、德国、意大利宣战。美国政府进一步大力推动实施原子弹研制的曼哈顿工程计划。

当时在美国的费米一家巳经成为敌国侨民,因为他来自法西斯一方的意大利。美国战时的宪法规定,这些敌侨的言行将受到限制。

但费米同时已是一位成就卓著的核物理学家,原子武器的研制,没有费米参加可不行,他的朋友们千方百计设法使费米摆脱这些外加的限制。

核计划的主要负责人康普顿教授向政府部门竭力推荐费米:

“事实很明显,如要进行核反应堆的研究,那一定要有费米领导。他在理论上的修养和在实验上的经验,在我们中间是没有一个人能与他相比的。”

推荐获准。费米着手领导建设第一座核反应堆。

科学无坦途  费米与第一座核反应堆(上)